• 議員姓名:鄭孟洳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鄭孟洳關切高雄能源轉型的推動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2/21 / 高市議壇NO.84

  2050年淨零排放已是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共識,城市是氣候風險的第一線,地方政府則是落實淨零政策的關鍵角色,關心高雄能源轉型、節能減碳議題的鄭孟洳議員,未來將督促高雄市政府成立「綠能推動辦公室」,減少運輸工具排碳量,以及加速公車及公務汽機車全面電動化等,提升城市競爭力及永續力。

  關切全臺各縣市能源轉型的民間團體─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在111年大選之前曾公布縣市政府氣候與能源治理評比結果,臺北市拿下第一名,依序為屏東縣、新北市、桃園市及高雄市。鄭議員肯定市府在推動上述議題的用心,但也認為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包括減少燃煤,增加再生能源、鼓勵公民電廠,推動扎根環境教育等。

  雖然,高雄市碳排減量已超前國家同期目標,但鄭議員認為仍要積極透過能源、產業、生活、社會轉型四大策略加速減碳,能源轉型務必成為市府推動的主軸。市府力促興達電廠燃煤機組全面除役及汽電共生脫煤的時程,她強調,若能加速腳步將降低空氣汙染。

  而再生能源的提升,目前高雄市推動6年1.25GW太陽光電計畫,在提供產業、民生穩定用電之餘,更降低電力排碳係數,減少碳排放量,鄭議員認為綠電的發展可以更為多元,如氫能、生質能等,都是可以考慮項目。

  鄭議員認為也應鼓勵公民電廠的成立,市府專責單位與社區討論公民電廠的過程,帶入綠電之於社區發展的想像,如透過公民電廠營運的收入,進而改善社區生活品質、居住環境、汰換耗能家電、修繕路燈照明、舉辦社區公益活動等面向,使得公民電廠的益處除了收益外,更具有貼近在地需求的正向效益。

  減少運輸工具排碳量,加速公車及公務汽機車全面電動化,鄭議員也提及,高雄市在111年被交通部選為電動公車示範計畫執行成果標竿城市,同年鴻海宣布在高雄打造電動巴士、電芯生產基地,相信要持續超車其他城市電動公車將不成問題。

  不過,鄭議員關切氣候與能源治理政策應有更高層級的遠景設定與策略,以及一定層級的專責單位負責統籌減碳及調適工作,否則容易導致相關跨局處業務推進緩慢,盼市府從城市規劃角度,參考國際城市氣候治理案例,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淨零策略藍圖。

 

鄭孟洳議員(左1)前往河堤國小了解「 班班有冷氣」能源管理系統的運作情形。(圖片來源:鄭孟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