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孟洳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地方創生元年 鄭孟洳期待市府整合三大環節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2/25 / 高市議壇NO.36

  為解決地方人口嚴重流失、逐漸沒落,行政院定調2019年為地方創生元年,祭出地方創生政策,其為產業政策也是人口政策,關心此重大議題的新科議員鄭孟洳表示,地方創生是永續的概念,目標在振興地方的經濟、人口回流,協助讓地方產業可以獨立發展、人口增加,因此不只中央要推動,也期望地方政府跟緊腳步,振興地方發展。

  台灣面臨高齡化、少子化、人口外流、城鄉失衡等等的問題,根據國發會的預估,台灣人口可能在2021─2025年時,進入負成長的階段。目前全台共有368 處鄉鎮市區,其中有134處,面臨較迫切的人口流失問題,若人口持續減少,未來要維持在地基本生活設施及功能就越困難,這些地方就會漸漸沒落而消逝,而這樣的狀況從北到南都有。

  為解決這些迫切問題,行政院於2018年5月將今年定調為地方創生元年,積極的推動相關政策與計畫,以促進島內移民、都市減壓,落實城鄉均衡發展。

  日前鄭議員為了解地方創生的議題與目前政府推動的狀況,實際到高雄軟體園區,拜訪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南區中心,了解運作情形與地方創生案例。

  高雄在地創生機構於2018年6月1日在高雄軟體科技園區啟動,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國立中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資策會南區服務處、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南區產業服務處與創業台槓等共同整合相關資源,集結學界、產業與法人研發之輔導能量,並分別成立「南台灣數位整合創新聯盟」與「跨領域創新服務鏈平台」,期望透過產、學、企業資源結合,共同扶植青創與新創業者,也讓在地產業由在地單位輔導創新,落腳地方,帶動高雄地區的整體發展。

  鄭議員認為地方創生是長遠的路,雖然不是地方發展的捷徑,但對於地方要永續發展、生生不息是必要之路。她希望政府持續大力推動的同時,也要避免過去階段或補助型政策、計畫,當階段性目標完成即結束相當可惜,她期望地方政府在輔導地方創生事宜應整合資金、技術與人才等三個環節,如此地方創生才有未來。

 

 

新科議員鄭孟洳(左1)與兩位新科議員一同前往高雄軟體科技園區,拜訪參與地方創生計畫的年輕夥伴們。(圖片來源:鄭孟洳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