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力促加強原鄉建設 拉進與城區差距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2/10/26 / 高市議壇NO.80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關注原住民青年就業與未來發展,范織欽議員於10月6日總質詢中要求高雄市政府持續加強原鄉建設,拉近原鄉和城區差距,並解決原鄉建地不足的問題,讓原鄉青年返鄉之路不再遙遠。

  第3屆任期即將進入尾聲,范議員質詢前向曾麗燕議長及陳其邁市長致謝,感謝曾議長主持議事公正,有為有守,讓原住民議員暢所欲言,感謝陳市長「緊緊緊」拼原鄉建設,讓原住民同胞感受市府用心。

  因原鄉與城區發展落差,就業、住宅、交通、教育、觀光、醫療等需求,原住民才會往城市跑,范議員以就業為例,他表示,市區有橋科、楠梓產業園區、仁武產業園區、台積電進駐等,原鄉年輕人因而下山尋求就業機會。

  醫療需求也面臨同樣問題,范議員指出,原住民平均餘命比平地人減少10歲,原鄉醫療資源不足,專科醫師欠缺,原鄉市民才會到市區就醫。而范議員也針對原鄉部落建地不足提出建言,期盼市府能加強原鄉建設、解決現有問題,逐步拉近城鄉差距。

  此外,范議員也肯定市府團隊防疫作為,包括提供快篩劑、鼓勵施打疫苗及防疫宣導;市府對原住民市民在放寬重陽敬老金、原鄉小黃巴士服務的社會福利表達讚許。

  范議員爭取原住民權益不遺餘力,包含豐年祭活動經費加碼、運動獎金加碼及擴大舉辦射耳祭、原住民運動會、南島文化活動等,還有族語認證、捷運Y3站定名為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站、社宅保障10%提供原住民及興建原住民專用社會住宅等。

  范議員亦積極向中央爭取工程經費,挹注地方工程建設,成果斐然,包括茂林里33件經費3億3,984萬元、萬山里10件1億6,286萬元、多納里18件1億7,549萬元。而光是向中央爭取茂林區重大建設工程經費,總金額就高達6億7,816萬元,他感謝陳市長和中央對茂林的支持。

  同時,范議員也希望陳市長加速兌現青年聚會所及布魯布沙吊橋等基礎建設的允諾,期盼在市府努力下,原鄉建設能逐步拉近與城市發展的水準,並鼓勵原住民青年返鄉。

  陳市長表示,茂林最重要的建設是溫泉區的開發,市府將和OT廠商協調加強溫泉示範區週邊開發,配合觀光局帶動地方微旅行氛圍,並掌握茂林便利交通的特性,推動區域的整體發展。

 

范織欽議員爭取豐年祭活動經費加碼(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