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建議興建具原住民特色的社會住宅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市預計4年內規劃8,800戶社會住宅,范織欽議員於109年12月4日總質詢,期盼陳市長比照桃園市,提撥10%供原住民申請,並運用內政部住宅基金興建全臺首例具原住民特色的社會住宅。

  總質詢中,范議員針對落實就業、居住、產業、文化正義,要求陳其邁市長重視原住民就業、社會住宅供給、產業發展動線、文化深植及健康醫療等問題。

  范議員對於陳其邁市長施政報告中提及未來高雄有多處產業園區成立,以提升產業升級、創造就業機會為目標,關切如何讓原住民青年加入行列?

  陳市長表示,經調查原住民青年希望從事餐飲、技術或服務業居多,所以文創、旅遊等新創產業機會較多,建議原住民青年多申請青年局補助,他將責成原住民事務委員會、經發局、青年局提供協助,同時加強媒合各產業園區就業機會。

  高雄市正積極規劃與興建社會住宅,范議員關心期盼比照桃園市,提撥10%供原住民申請,並運用內政部住宅基金興建全臺首例具有原住民特色的社會住宅。陳市長回應,社會住宅預計有30%優先提供給12類族群申請,原住民列入其中,但目前的困境是數量問題,市府會持續努力。

  原住民產業發展的協助需兼顧原鄉地區及都會區,范議員建議結合觀光局與原民會資源,將部落納入特色觀光、加速茂林溫泉區營運、市區大型主題市集納入原住民部落市集,並重建原住民故事館,作為藝術展演、研習交流場域。

  茂林區的多納大橋因照明及交通標誌不足,常發生交通事故,經會勘後養工處立即回應一週內完成改善,卻遭交通局以「103年原住民區改制會議紀錄」為由將權責交回茂林區公所。范議員指出,市府有責任保護原住民的生命、財產免受侵害剝奪,要求市府檢討修正,讓原住民自治區能享受到平等對待。

  高雄100週年,市府推出高雄時時抽活動,刺激在地消費。范議員擔心原住民地區及都會地區的原住民店家被遺漏,期盼市府進行盤點與宣傳,讓更多民眾能夠前往原住民地區消費。 

  此外,重視族語傳承議題的范議員,期盼教育部能夠完成十二年課綱法定審查的程序,讓原住民族語納入國高中必修課。

 

會勘多納大橋易肇事路段,范議員建議加強路燈照明及警示。(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