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盼跨局處推動茂林觀光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4/2/5 / 高市議壇NO.95

  耗資逾億元建設的茂林情人谷溫泉在111年10月試營運,後來正式營運才發現園區設施各種問題,導致承包商寧可違約走人,地方想接管卻無力負擔龐大經費,范織欽議員認為相當可惜,希望高雄市政府和中央能伸出援手,讓茂林情人谷溫泉在新的一年再度重生。

  籌建多時的茂林情人谷溫泉,風光開幕試營運時,開放免費泡湯,創下千人泡湯的盛況,不過在正式營運後,泉眼太小、戶外湯池缺乏管理等問題一一浮現,承包商南仁湖公司原公告整修,在112年6月暫停開放,後來又支付違約金、放棄經營,讓園區荒廢至今。

  茂林情人谷溫泉園區包括泡腳區、戶外大眾池及個人室內泡湯會館,范議員從籌劃初期便相當關心,歷經八八風災的多納溫泉源頭消失後,希望藉此振興茂林的觀光。他表示,委外經營的廠商發現原規劃的泉眼太小,溫泉熱度不足,而館內水管口徑也太小,想泡溫泉還得加熱處理,根本不敷需求。

  范議員也曾向陳其邁市長反映,並與原民會及觀光局前往會勘,才發現單就處理溫泉管線、增加出水量,就需花費上千萬元,讓原本想接管的區公所無力負擔,因此他希望觀光局協尋民間有意願的廠商來投資,帶動地方發展。

  不僅溫泉的問題亟待處理,多納部落的產業也一蹶不振,遊客銳減,居民的收入也大幅減少,雖然觀光局極力協助行銷茂林的紫蝶幽谷雙年賞蝶季及特色祭典,也推廣過旅遊補助將團客送到原鄉,不過范議員表示,最怕成為一條龍的方式,都是旅行社帶遊客到各個部落,參觀後就上車離開,在當地沒有實際消費,只在當地留下車輛廢氣空汙及垃圾,更讓居民頭痛,這也是需要觀光局協助的地方。

  范議員認為,茂林有溫泉、紫斑蝶、萬山岩雕及石板屋,另外還有3個原住民族群不同的文化和語言,如萬山勇士祭與多納黑米祭,建議朝低密度開發的模式進行。他也希望結合觀光局、原民會及文化局的力量,規劃更多觀光節的活動,例如8月1日原住民日,可以每年輪流到茂林、桃源及那瑪夏3個原鄉舉辦,而不是都在市區,這樣才能吸引更多國內外遊客進入原鄉。

 

范織欽議員(中)盼觀光局、文化局和原民會一同推廣茂林觀光活動。(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