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保存萬山岩雕 范織欽要求採具體作為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茂林區的萬山岩雕是高雄市兩大國定遺址之一,同時也是全臺僅有,更顯珍貴及神秘,范織欽議員認為,萬山岩雕有保存價值,應設置文化館以展示遺址文物,希望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重視,並採取具體作為。

  萬山岩雕於民國67年一位屏東師範學院的教授所發現,一直到97年間,又陸續發現4處共14座的岩雕,圖紋豐富,是臺灣早期原住民的原始藝術遺跡,刻鑿於岩石表面,搭配魯凱族傳說的故事背景,在原住民社會中有重要的歷史意涵。臺灣其他地區未發現類似的岩雕,萬山岩雕可說是獨一無二,後來文化部也將這些岩雕群定名為「萬山岩雕群考古遺址」,並列為國定遺址。

  如何讓萬山岩雕進一步保存及展示,向來是范議員與文化局長期討論的問題。范議員表示,文化局曾到萬山現場會勘,也經過多次研究討論,但始終未有行動落實,雖然文化局認為不適合興建文化館,擔心會變成蚊子館,但這是漢人的觀點,對原住民而言,文化館何其珍貴,或者也應尋求其他空間設置展示區。

  范議員之前建議萬山國小舊址可使用,不過要作為展示區,整體的空間環境都必須改善,范議員也督促文化局,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加速萬山岩雕展示館的設置。

  除要求重視原住民文化,范議員也關切原住民學子的教育問題,他肯定教育局的用心,今年提升攸關原住民教育的計畫經費,同時也增加原住民教練的補助經費,展現出對運動教練的重視。但他也強調,提升原住民學子的教育經費,不應以漢人的角度看待原住民為需「扶植」的族群,而是以原住民的立場來思考問題。

  范議員關切原住民體育班孩子的學習與生活,他提到以棒球為主的鳳山區忠孝國中,該校學生的宿舍是通鋪的環境,對成長期的國中生而言,會讓他們不自在、缺乏安全感。還有在生活費方面,若以一個月的生活費4,000元為例,向中央原民會申請補助2,300元後,學生還要繳1,700元,但有些貧困的孩子可能到畢業還繳不出一個月的費用;再者,課後輔導一週一次,課業可能無法趕上班上同學,他希望教育局能實際到學校走訪,關心他們的需求。

 

109年范織欽議員(右)曾邀集文化局探討「萬山岩雕」部落共管及文化復振計畫,希望為部落無形資產保留完整性。(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