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督促市府關注四大原民議題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4/1/5 / 高市議壇NO.94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四大問題亟須解決,范織欽議員於112年11月28日總質詢時,針對原住民文健站場地侷限、原住民教會推廣族語貢獻、原住民失業以及搶救茂林溫泉等議題,期盼高雄市政府予以重視並協助原民鄉親克服目前所面臨的困境。

  首先范議員針對萬山避難屋、萬山邊坡工程及布魯布沙吊橋等,市府於茂林投入的建設予以肯定,但也提到雖然高雄市共設有32處原住民文健站,六都排名第二,佈建率第一,惟部分文健站面臨空間狹窄、須爬樓梯至二樓上課及隨時可能被趕走的不安全感,對長輩相當不友善,盼市府協助取得合宜場所,提供原住民長輩活動及學習。

  原住民教會的貢獻不容忽視,近日立法院有部分立委針對中央原民會補助教會經費提出質疑,范議員認為,教會在族語推展與文化傳承上皆具貢獻,是推廣原住民族語的最後一道防線,若公部門不重視,族語恐消失。

  他進一步表示,行政院於111年核定「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中央原民會發布「原住民族教會推動語言發展獎勵計畫」,獎勵教會推廣族語,期盼原民會、教育局、民政局及社會局等,跨局處協助教會發揮功能。

  搶救原住民失業問題,范議員指出,截至112年6月原住民族勞動力人數為29萬1,282人,失業人數為1萬356人,失業率3.55%,高於全體民眾的3.49%,過去在疫情、颱風期間有賴勞工局提供安心上工就業機會,現在沒有了,族人憂心未來的工作機會在哪裡?

  中央為推廣森林旅遊活動及觀光產業,辦理森林療癒師認證制度,而高雄原民部落生態資源豐富,范議員建議市府原民會爭取於高雄辦理培訓,提升原住民就業機會,讓青年願意回鄉服務。

  搶救茂林溫泉,范議員表示,經會勘後發現四個問題。第一:新建工程處指出,當初溫泉設置需求採取訓練研習規模設計,而非採用商業規模規劃,尚未取得汙水簡易排放許可證,無法正式營運。第二:供水系統水管管徑過小等問題。第三:觀光局亦點出熱汞需更換為鍋爐設備,經費約1,000萬元。第四:建物需要內部整建,使用執照變更為旅館用途,預估經費約6,000萬元以上,盼市府協助突破。

  陳市長表示,都會區文健站場地將責成秘書長協調各局處找尋妥適地點;感謝教會在偏鄉地區照顧族人同胞,將責成民政局加強提供資源及補助;失業問題將責成原民會和勞工局合作落實職能培訓計畫,媒合企業增加就業機會;茂林溫泉方面,由秘書長協調以更直接、容易維護方式委託區公所經營。

 

范織欽議員感謝教會在偏鄉地區照顧族人同胞,盼高雄市政府多挹注一些資源。(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