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成功推動族語播報公車站名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高雄巿公車首條H31路線以原住民族語播報站名於今(111)年7月11日正式上路,曾積極推動「公車站名正義」且推廣原住民族語言復興的范織欽議員,當天也搭乘公車體驗,現場除了感謝高雄市政府交通局的積極作為,也希望在其他區相繼落實。

  在大眾運輸方面使用多種語言播報站名,已成為語言平等的表現方式之一,在臺北、新北、桃園的捷運上,有3條路線行駛原住民集中區,每一區均有使用原住民語播報站名,台鐵也是如此,往臺東和花蓮的列車,會依當地較多的族群而使用族語,因此在排灣族、布農族、阿美族等聚落,就會以該族語播報。有鑑於此,范議員認為,高雄市有3個原民區,尚有部分區域有較多的原住民聚落,亦可比照辦理。

  在范議員的爭取下,交通局於旗山到茂林間設置的H31公車路線,到站原鄉茂林區以原住民族語魯凱族茂林語、萬山語、多納語播報站名。主要是茂林、萬山和多納部落均為魯凱族,但語言仍有些許不同。

  目前H31的路線上,從茂林風景區入口、茂林區公所、達達拉到茂林消防分隊以茂林語播報,萬山里、鳳梨社區、龍頭山風景區以萬山語播報,蛇頭山觀景台、多納古戰場、多納以多納語播報。

  范議員提到,原住民族語言也是國家語言之一,臺灣是個多元文化社會,應尊重在地文化及語言,依《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規定,原住民族地區的大眾運輸工具及場站應增加地方通行語播音。他呼籲巿府交通局依「大眾運輸工具播音語言平等保障法」第六條,大眾運輸工具除國語外,另應以閩南語、客家語播音,其他原住民語言之播音,由主管機關視當地原住民族族群背景及地方特性酌予增加。

  范議員盼望未來其他原鄉路線,傳承祖先予原住民語言文化,以及高雄巿境內路線公車都會區原住民人口集中的小港、前鎮、鳳山、大寮區的公家部門及醫院也加入族語站名播報。

  此外,公車候車亭的圖像上,范議員希望未來可結合原住民意象,以及室內地下停車場飾以原住民圖騰彩繪,增加高雄的城市美學。

 

范織欽議員(右)試乘首條有原住民族語播報站名的H31路線公車。(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