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建議設置「都會區原住民日照中心」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讓原住民更好,范織欽議員11月29日總質詢要求高雄市政府改善原鄉資源及原住民權益落差,建議高雄市政府以原住民照顧原住民概念,設置「都會區原住民日照中心」;陳其邁市長允諾成立都會區原住民日照中心示範區。

  截至今年10月,高雄市原住民人數有36,164名,都會區長者人數遠多於原鄉,但被關注者少之又少,范議員要求市府重視都會區原住民族長期照顧,他表示,原住民之權益一律受到憲法之保障,原住民族長期照護政策亦理當如此。

  范議員提到,原鄉地區文健站有14站,都會地區只有13站,負責照顧55歲以上輕度失能長者、獨居長者、亞健康原住民族長者及衰弱原住民族長者,范議員憂心都會區老人被忽略。

  對於中央原民會可能取消111年度都會區文健站量能提升服務經費,范議員感到遺憾,他表示,政府推動原住民族政策以屬地主義為主,屬人主義為輔,不該僅以部落為主,而忽略都會區的原住民。他提出以原住民照顧原住民的概念,設置「都會區原住民日照中心」,希望陳市長選擇原住民較多的行政區進行示範,成立都會區日照中心。

  陳市長表示,將由史哲副市長召集原民會、衛生局及社會局盤點資源,考量原住民族文化差異,研議在原住民較多的行政區設置都會日照中心,以熟悉的語言、文化及部落民情,提供都會區原住民市民的服務。

  教育界出身的范議員關切原住民族實驗學校議題,要求市府針對實驗學校畢業生後續發展進行調查研究,確實掌握實驗學校有無繼續實驗的必要,因為許多實驗小學生進入國中後,程度落差很大需要進行輔導;他也要求持續辦理族語專職教師及代理族語專職教師甄選工作,並重視偏鄉英文教師不足問題,落實全面雙語政策,以及解決並協助原鄉軟硬體設施和經費不足的困境。

  關注茂林溫泉產業的邊際效應,范議員要求市府結合地方產業特色發展及配合茂管處雙年賞蝶季特色,規劃景點深度旅遊,以及多利用三個部落祭典吸引遊客到茂林,他建議原民會、茂管處、茂林區公所共商研議帶動農產、觀光、行銷特色,吸引青年返鄉創業服務。

  范議員指出原鄉農特產發展困境,包括農委會有很多農業補助計畫未到達原住民農業區等,建議保價收購減少中間商剝削,盼農業局主動整合鳳農、甲農、原民會和區公所共商產銷策略。另外,他也建議活化原民會組織編制、重視野外放生及遺棄寵物、監視器、冬季團體旅遊補助計畫等議題。

 

范織欽議員(中)呼籲重視都會區原住民長輩的照顧。(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