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盼原鄉土地法令鬆綁 以利發展觀光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高雄市茂林區擁有好山、好水、好空氣,關心茂林在地發展的范織欽議員希望能從相關法令的鬆綁,提升在地觀光、增加在地就業機會。

  過去原住民保留地與早期部落其建屋多未取得建照、使用執照,而使得發展受限,也讓原住民區的民宿合法化難以實踐。高雄市的原住民區民宿原有那瑪夏區4家、茂林區2家及桃源區7家,共計13家合法民宿,透過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制定相關辦法,原住民區可依據建物結構安全鑑定取代建物執照,法令鬆綁後,合法民宿數量可望增加至30家,增加當地就業機會。

  市府於今(109)年4月20日起公告實施「高雄市原住民族地區部落民宿結構安全鑑定項目作業要點」,讓原住民區具特色的石板屋、高腳屋,透過結構安全鑑定證明替代建物執照申設民宿,范議員對此表示肯定,雖民宿的數量增加了,原住民區的土地使用仍就受到限制。

  范議員表示,族人雖然有意發展休閒農業,但原住民區的土地多為1公頃以下,且有不少土地屬於多人持有,如果其中一人想要創業,恐因相關的法令限制,而困難重重,期盼農業局能與中央建議,將土地的使用限制進行適度的放寬,同時提供協助予以欲在原鄉創業的族人,讓部落能有更多的發展機會,使居民擁有穩定的收入,甚至打造出休閒農業民宿。

  范議員以屏東縣三地門鄉知名的旁聽席咖啡館為例,該咖啡館在網路上擁有超高人氣,更被喻為被時間遺忘的仙境,會有如此良好的成效,取決於當地業者於營業前經過包括排水系統、生態系統等皆進行完善規劃,才能諦造出吸引人潮的打卡熱點。呼籲農業局以此為借鏡,利用專業知識協助原鄉區公所相關的觀光發展計畫,並透過培訓、輔導,增加原住民鄉親從事觀光事業的意願。

  針對導覽解說員人才培訓的問題,范議員認為原住民地區想要拼觀光,最根本的第一步就是要了解在地文化、歷史,同時具備生態保育專業知識能力的解說員。他也進一步提到,雖然目前部落裡已有一些解說人員,但仍舊缺乏一定的專業度,有時對於在地的文化或是生態說法不一致,恐造成遊客誤解,他希望農業局能提出人才培訓計畫及認證機制,讓有意從事解說工作的族人,藉由課程的學習,加深對在地故事、文化、生態等更加了解,利用習得的專業知識擔任地方部落的導覽、解說,以帶動原住民地區旅遊發展。

 

范織欽議員(左2)希望市府提出人才培訓計畫,培養部落具生態保育與了解在地文化的導覽員。(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