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力主族群平等立法 推動友善原住民教育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臺灣有許多優秀的原住民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但日前傳出有學生以不當字眼引發種族歧視問題,范織欽議員於6月6日市政總質詢時建議,希望大家支持族群平等法及反歧視法立法,並推動全民友善原住民教育,力推族群平等。

  范議員首先列舉運動選手楊傳廣、紅葉少棒隊、國際巨星張惠妹、奧運選手楊勇緯、郭婞淳、棒球選手張育成、林子偉、吉力吉撈‧鞏冠等優秀原住民,希望喚醒大眾重視原住民的努力、奉獻與價值。

  今年5月6日,台中一中學生以「烯環納」作為園遊會擺攤主題,意為台語諧音「死番仔」,引起種族歧視問題,讓原住民不滿。范議員以校長的角度,不會責怪學生,而要責問現場老師的默許,校長及主任沒做到把關責任,且依原住民教育法規定,學校課程應納入原住民族歷史文化及價值觀。范議員認為,學校不能只道歉了事,應有積極作為,學校應透過通識課程,讓學生理解多元文化內涵、訓練其文化敏感度。

  之前臺大學生掛出「火冒4.05丈」布條,影射原住民升學優待制度,認為原住民升學保障及公費留學辦法中,族語認證可加35%是不公平的,但范議員澄清,原住民的加分辦法是以外加2%為上限,並未占用正式錄取名額,同時加分是讓部落學生有機會透過教育提升階級的流動,而他也是因此才有機會到屏東師專就讀,得以照顧族人。

  范議員建議,希望大家支持制定族群平等法及反歧視法案,並推動全民友善原住民教育。陳其邁市長表示,消除歧視是重要工作,在中央未制定平等法令前,將請教育局長邀請熟悉族群文化的專家依綱領先制定相關原則,由高雄率先做起。

  今年5月立法院通過原住民族健康法,范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在衛生局轄下辦理「原住民族健康照護事務」,成立全國首例的「原住民族健康科」或「原住民族健康中心」之專責單位,定期調查與研究原住民族健康狀況與需求。陳市長表示,將依照組織修章程提報市府衛生局審議,經相關程序辦理。

     范議員也持續關注社會住宅議題,依住宅法規定,社會住宅應提供40%予弱勢族群,他表示,其他縣市都有訂定不同比例給原住民居住,為落實居住正義,建議市府提供6-10%給原住民,並興建專屬原住民住宅,以保存傳統文化。

 

范織欽議員(中)關心原住民教育議題,並主張推動全民友善原住民教育。(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