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關心都會區日照中心建置進度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3/4/20 / 高市議壇NO.86

  都會區的原住民老年人日漸增多,專屬原住民的日照中心便越顯重要,范織欽議員在上一任的市政總質詢時就曾爭取在都會區設置,如今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確定於原住民故事館內設置,范議員不僅關心目前進度,也期盼真正讓都會區的族人受益。

  原住民與漢人的生活習性有所不同,尤其是老年人,在團體中容易出現無法融合的狀況,范議員曾經碰到一個案例,有一個原住民家庭的媽媽失智,但兒女因為要工作無法照顧,所以送到長照機構,然而機構裡只有她一位原住民,無法融入環境,每天望著窗外期待家人接她回去,這樣的情景讓人很難過。所以范議員極力向高雄市政府爭取在都會區設置專屬原住民的日照中心,讓長輩們在熟悉、自在的群體和環境中,得到完善的照顧。

  這項提議獲得市府的支持,衛生局與原住民事務委員會討論後決定將日照中心設置於原住民故事館,不過之前該館因尚有防水、耐震等工程進行,所以時程上稍有延後,目前建置工程已在進行中,可望在6月底前完成啟用。

  日前鳳山區日照社福多功能中心揭牌,范議員也特別前往參與,了解衛生局、社會局、教育局在這方面的推動方向,他認為住在都會區的原住民有2萬多人,若沒有專屬的日照中心,是件不公不義的事,因此他關心衛生局是否有編列相關的經費,希望位於原住民故事館的日照中心早日啟用,以原住民的需求為優先考量,並重新打造的多功能場館,落實市府的社會照顧責任。

  范議員總是不斷為族人爭取福利,關注各縣市對於年滿55歲以上的原住民提供哪些福利服務?目前高雄市年滿55歲的原住民在搭公車、健檢部分都已有福利補助,范議員另外也要求補助老花眼鏡的配戴,以方便族人免為配鏡而舟車勞頓。

  這項福利首先在3月時於茂林起跑,社會局媒合慈善團體、鐘錶眼鏡公會前進茂林,由專業驗光師現場為長輩們提供免費的驗光配鏡服務,並有多種度數的老花眼鏡贈送給弱勢長輩,范議員也感謝社會局的貼心服務,讓長輩們不再為視力所苦。

 

范織欽議員(左)成功爭取原住民配戴老花眼鏡的補助。(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