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用族語也能溝通 范織欽爭取原住民醫療平權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0/7/24 / 高市議壇NO.53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你若重視原住民,高雄是彩色的;你若忽視原住民,高雄是黑白的。范織欽議員7月14日總質詢改編知名廣告台詞,指出原住民為爭取更好的就業、教育及居住環境而離開原鄉,相較於都會區的一般民眾,存在明顯社會差距,亟待投入更多關注與社會資源。

  爭取原住民醫療平權,范議員表示,高雄市的原住民人數為3萬5,467人,其中2萬5,681人住在都會區,小港醫院已優先成立「原住民醫療諮詢友善小組」,致力培育原住民志工、更培訓醫療人員學習基礎與常用的阿美族語、拍攝影帶進行宣傳,建置友善醫療空間及減少醫病溝通障礙,這樣的具體作為除了希望在原住民多的市立醫院推動外,旗山醫院、義大醫院、高雄長庚等醫院也能陸續推動,提供更友善的醫療服務。

  楊明州代理市長表示,目前衛生局規劃於鳳山醫院成立「原住民醫療諮詢小組」。

  高雄社會住宅預估增加1,492戶,還有即將動工、高雄市史上最大的81期重劃區,高雄市政府規劃供原住民申請戶數為何?范議員重視原住民居住正義,期望市府提供符合人口比例的社會住宅戶數供原住民使用,並在都市重劃區的公共建設中,融入國家多元文化。

  原住民音樂國內外獲獎無數、演出倍受矚目,在高雄卻不受重視,范議員質疑高雄流行音樂中心,109年營運計畫編列69億元經費,但整個計畫中卻缺乏原住民元素,他要求流音中心重新規劃營運計畫,將原住民表演納入開幕系列活動,給予原住民音樂人才發展平台,也希望文化局針對原住民流行音樂人才的培育、輔導有更進一步的規劃。

  范議員同時檢視流音中心人力的編制,要求原住民員工進用不得低於現有的員額百分之二,而專家學者委員中一定要有原住民,且比例須達三分之一以上。

  楊代理市長表示,未來流行音樂中心的活動會請文化局安排原住民演出。

  原住民豐年祭是具傳承意義的祭典活動,范議員表示從經費編列就看得出地方政府是否重視,高雄市遠不如其他縣市,他要求市府編足預算,並在學校課程及國際活動中納入原住民元素。

  范議員指出校園設備的完善是教育發展最基本的,茂林國中小及桃源國中僅有球類運動場,其中茂林國小跑道勉強規劃40公尺,又殘破不堪,他建議設置運動項目多元的運動場。

  楊代理市長表示,教育局等學校提報再申請經費都太被動了,應主動察覺嚴重不堪使用的設備,要求教育局於暑假期間完成茂林國小操場整修。

  日前行政院宣布全國中小學要全數推動裝冷氣,打造一個優質學習的環境。范議員提醒市府,在冷氣加裝時應同步完備電力系統,解決原鄉電力不足之擾,以免後續發生跳電危險。

 

范織欽議員(持麥克風者)盼市府編足原住民豐年祭活動預算。(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