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呼籲市府應超前佈署原住民紓困經濟計畫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0/4/22 / 高市議壇NO.50

  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原訂於109年4月16日開議、5月25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市議會程序委員會在4月7日決定將會期延期。范織欽議員認為,雖會期能延後,但因應疫情的相關配套措施,高雄市政府仍需提出與執行,呼籲超前佈署原住民族紓困經濟計畫,協助族人走出疫情帶來的困境。

  范議員關心在都會區與部落的族人因疫情期間導致收入銳減或遭逢無薪假或失業,進而影響家庭生計,使生活陷入困頓,他要求市府儘速研擬協助原住民族人紓困經濟計畫,並成立專責原住民紓困計畫小組,協助族人度過這波難關。

  4月初恰逢清明連假,不少民眾選擇外出遊玩,導致各大景點人潮爆滿,根據報導指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等急診室於4月6日已收治10多名發燒、喉嚨痛、腹瀉的病患。此一消息傳出,高雄市突然暴增疑似病例,讓原鄉居民有所擔憂,范議員呼籲市府擬訂原住民疑似或被感染確診等相關疫情應變策略,以穩定原鄉族人之憂心。

  范議員憂心表示,倘若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未來在原鄉國中小學校園或部落蔓延,將影響到學童的受教權益,將可能改成線上學習的方式,范議員期盼市府能超前部署,儘速盤點原鄉學校的網路順暢度和軟硬體設備,將不足之處補齊。

  為防止疫情未來在原鄉部落蔓延,范議員促請巿府團隊儘快提出原鄉偏遠地方的疫情SOP標準流程以及後續安置地點及方式、自主管理14天物資的支援等。也希望先從提供紅外線測溫計,落實進入高雄巿原鄉部落地區需量測體溫且實名登記做起,以保障族人安全。

  范議員對於定期大會延期表示,巿議員的職責除了為選民服務外,更須監督市府各局處施政,過去韓國瑜市長曾表示重視原住民族發展,但自己從去年8月上任以來,便遇到韓市長因參選總統而於總質詢期間請假,以至於仍未在議會殿堂內質詢韓市長,身為原住民族的議員感到可惜與不滿。除了主張議會儘速開議外,范議員認為,疫情期間也能利用視訊科技進行質詢或書面回覆等方式進行,而非選擇以延期處理。

 

關心原鄉防疫措施的范織欽議員,日前化身為工作人員為進入部落者量體溫。(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