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重視原民教育與文化交流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目前原住民族語的推廣多以演講、朗讀及字詞音等競賽,讓學生參與其中。關心族語發展的范織欽議員卻發現學生多半為了參加競賽而背誦,在平日生活中卻不常使用族語,認為目前的族語推廣方式有改進的必要,期盼族語的應用能更廣泛、更生活化。

  本身來自於教育界的范議員長期重視族語的推廣與向下扎根,更曾在巿政總質詢提出全國創舉,在高雄市議會質詢期間,同步有族語老師翻譯,呼籲大家共同正視原住民族語的重要性。范議員表示,原住民族語為國家語言,需要大家一同守護,目前教育局在推動族語的相關活動中,學生多半以背誦族語的方式參賽,完賽後回到學校及家中,卻不以族語進行日常對話。他呼籲教育局重新檢討與改進,讓相關的競賽能強調實用與情境式為主,並建議可邀請耆老到學校分享原住民的生活方式和語言的使用,讓族語的推動以語言巢的觀念進行。

  有關族語教學師資欠缺問題,范議員指出,早期師專都有原住民老師的保障名額,原民區的每個鄉幾乎都有原住民籍老師,但是自從師專改制,就無原住民老師保障制度,以致族語老師短缺,希望教育局反映予教育部,重新思考族語老師進用的方式,超前部署,補足族語師資的空缺,讓族語的推動與原住民文化傳承的推動更順暢。

  原鄉地區學校舉辦原住民文化課程,范議員認為雖然立意良善,但有意願協助課程的校長、主任及老師等,不見得對於原鄉部落的文化跟在地風俗有深入的了解,范議員建議師資的部分,可由原住民籍的大學教授或在地耆老等來擔任,讓課程與原民文化更緊密連結。並呼籲可利用暑假期間,約一至三個星期,安排辦理有關原住民地區文化習俗的課程跟研習。

  加強城鄉交流,拉近城鄉教育平衡,范議員表示,原民區的學校因為班級數與學生數不多,競爭力無法與都會區相比。他以過去擔任國小校長的經驗,建議教育局加強原民區與都會區學校間的媒合,甚至可締結姊妹校,讓原民區的學生可到都會區學校交流、一起上課或進行生活體驗。之後再邀請都會區的學生來原民區,與原住民學童一起學習、遊戲,也能邀請他們住在原住民學童的家裡,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讓彼此互相了解並尊重接納。

 

重視原住民族語言傳承的范織欽議員(戴帽者),認為族語的推廣有改善的必要。(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