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籲執法不分種族 不應歧視對待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2/2/21 / 高市議壇NO.72

  高雄市A1類交通事故110年發生186件、死亡188人,其中酒駕交通事故13件、死亡13人,近期因酒駕頻傳加上農曆年節期間聚會增加,為遏止酒駕歪風,高雄市政府要求加強酒駕取締,進行高強度「酒駕大執法」專案,也將修正「高雄市檢舉交通肇事致人傷亡逃逸獎勵辦法」,納入檢舉酒駕獎金相關規定,提高檢舉量以減少酒駕案件。

  范織欽議員十分認同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和酒駕零容忍,以及酒駕大執法專案和相關政策,是保護高雄市市民的重要政策,交通與治安都是民眾最關心的議題。但范議員表示,近期陸續接獲原住民市民反映,有高雄市員警一路跟隨民眾到家後,再按電鈴要求民眾出來進行酒測,並帶至警察局;也有民眾在路上遭酒測攔查,原因竟然是膚色看起來像有喝酒;更有員警執勤時為攔阻機車騎士,導致民眾跌倒在地,當場酒測後並未協助送醫等情形。

  范議員質疑,在前述情形中,警察局交通大隊員警執行取締的過程,是否有執法過當的情形?交通警察大隊通常都在道路上,以當場攔查來取締舉發為主;而一般在路口,會設定攔檢點,或是有民眾報案才會進行攔查。

  范議員強力要求,警察身為人民保母,請執法單位要本於一致性的原則,不應外加其他主觀想法,更需要加強族群文化敏感度,以膚色作為酒駕攔查理由,對原住民而言是很不公平的,這是所謂的歧視,執法應不分種族、不應有歧視對待,原住民的權益應受到憲法之保障,希望警察局交通大隊能夠正視這些問題。

  此外,相當關心茂林國中缺乏運動場地的范議員,從109年便邀集教育局和運發局共同會勘,但始終沒有下落,他訪視過許多學校,校內總能看到面積大小不等的運動場,但自己家鄉的茂林國中除了籃球場之外,便無其他運動設備與設施提供給莘莘學子們活動。今(111)年1月他帶著家長們,前往教育局溝通並再度會勘,終於有了新答案,他期待不久的將來,可以看到茂林的孩子們或居民都可以進入校園伸展筋骨。

 

范織欽議員(左1)帶著教育局人員多次會勘茂林國中,爭取增設運動設施。(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