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盼解決三「不」、獎勵三「高」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解決三「不」、獎勵三「高」,范織欽議員於8月17日總質詢中要求高雄市政府解決原住民面臨有水喝不到、有地貸不到、有土填不到等三不問題,並提高禁伐補償金、原鄉基礎建設及教育經費。

  范議員指出,原住民僅能飲用山泉水,枯水期無水可喝、保留地難以抵押貸款、第七河川局河床疏濬的沙土不提供原住民使用等,盼市府協助解決三「不」。

  接著范議員解釋獎勵三「高」,目前禁伐補償金一甲僅3萬元,難維持生活,盼陳其邁市長向中央反映;提高原鄉基礎建設經費,以降低地方政府的負擔,經費提高、建設進步,才能提高族人回鄉發展的意願;提高原住民教育經費,落實培育運動體育人才,建議從充實設備、補助訓練經費及教練進用等問題改進。

  針對培植原住民運動人才,范議員進一步要求市府協助茂林國小設置柔道場、改善屏山國小棒球隊環境設施並辦理高雄四校少棒聯誼賽。

  不僅如此,在都市原住民運動休憩空間上,范議員則盼市府將前鎮區文小3學校預定地建置完整多元的運動公園以及迷瑪力慢速壘球場旁設置太陽能光電板綜合球場,並加強後續維護管理。

  這次連續的大雨,造成茂林區部分未鋪設水泥的產業道路,遭雨水沖刷後形成土石流堵住排水出口,而地勢低窪地區因排水不易造成河水倒灌。范議員指出,布魯布沙吊橋設計重觀光,卻輕視當地農民需求,橋寬不足且下雨地面濕滑易導致交通意外。他建議農業局及原民會全面盤點尚未鋪設水泥的農路、農委會重新檢討造林計畫,並進行濁口溪清疏、砂土回填及興建布魯布沙車行吊橋,給原鄉一個安全的居所。

  陳其邁市長表示,濁口溪清疏問題水利局和第七河川局協商,將清淤的砂石墊高行水區以外路面及整建民眾住家,以解決淹水問題,另請農業局、原民會及區公所進行盤點,並評估布魯布沙吊橋結構補強措施,一併向中央申請經費。

  針對萬山社區建設,范議員要求市府檢討避難屋的環境及安全性,另外,132線道路若崩塌,多納及萬山部落恐成孤島,建議市府興建聯外道路,同時評估將萬山部落遷移至tikoci平台可行性。

  陳市長回應,萬山社區避難屋地處坍塌警示區,已責成楊明州秘書長組專案小組處理。另外,遷村需匯集部落共識,評估遷村地點的安全性。

  也因此范議員提出興建水庫的構想,他認為水庫具有防洪治水、防旱供水及促進觀光發展等功能,市府可研議評估。陳市長表示,興建水庫牽涉範圍廣,需交由中央評估。

  線上學習應超前部署,范議員要求市府提供原住民學童線上學習所需的設備及環境協助與規劃,以保障原住民學童受教權。

 

范織欽議員(左1)於區內多處勘災,以實際掌握山區災情。(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