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建議舉辦國際南島文化運動會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每一年的豐年祭是原民會固定的年度大活動,不僅讓原住民朋友聚集、熱鬧一番,也能展現族群特色,讓其他民眾更加認識他們。范織欽議員建議,未來可以計畫舉辦「國際南島文化運動會」,讓高雄擦亮原住民的招牌,享譽國際!

  高雄的豐年祭活動每年都會擇一族群作為當年度的主題,108年是魯凱族,而范議員過去曾經擔任過原民會主委,同樣也是魯凱族的他,對於整個活動的呈現相當關心。范議員表示,由於受到颱風影響,活動延期,有些經費也損失了,導致正式活動時現場的佈置不如預期,整個感覺和氣氛都沒有清楚的表現出來,實在可惜。

  范議員更進一步指出活動的各項細節,他表示,這次秩序冊形式精美,然語言的書寫卻有明顯的錯誤。例如多納語的部分,文句沒有間斷,停頓點不清楚,讓人不知如何唸起,還有萬山語的部分,翻譯萬山語的文句用的卻是魯凱族的語言,這是很嚴重的錯誤,如果這本冊子被保存的話,下一代如何看得懂呢?他強調,提到魯凱族時必須註明是霧台、臺東或下三社,以利分辨,要求原民會的承辦人員需多加留意。

  范議員也提到豐年祭活動中的傳統競技活動,他認為相當適合原住民,同時也提議以更國際化的觀點舉辦「國際南島文化運動會」,不僅符合中央的南向政策,從歷史的文獻上來看,南島民族大部分也都是從臺灣往下延伸的,如果能成功舉辦,可以與預計在2025年開幕的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一同相互輝映,屆時高雄肯定享譽國際,大放異彩。

  一般外界的認知茂林屬於魯凱族,范議員則詳述茂林的三個部落是魯凱族語系中的下三社,他們的語言和魯凱族不一樣,更妙的是,這三個部落的語言也各不相同,他認為這三個族已屬瀕危族群,希望未來在族語的推廣上,原民會能多加關注。茂林、萬山、多納三個部落,與已經正名為第15、16族的卡那卡那富族和拉阿魯哇族,同為世居高雄的五小族,他希望將來也能為茂林此三族爭取成為第17、18、19族。

 

重視原住民文化的范織欽議員,盼未來豐年祭活動更趨國際化。(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