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盼文小3用地改作原住民運動公園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原住民青年活動力旺盛,在運動賽事中也常有他們的身影,同樣喜歡運動的范織欽議員認為,可將文小3學校預定地改作為原住民運動公園使用,不僅讓青年有運動場所,也讓老年人有回憶與休憩的空間。

  過去原民會的辦公廳舍外觀具有漂亮的原民特色,後來改為原住民故事館使用,對面又有聚會所,旁邊還有原住民特色的裝置藝術及綠地,假日可以舉辦活動和市集,整個場域充滿濃厚的原民味,不過後來因為故事館整修,市集活動也就遷移他地。

  長期居住在都市的原住民如今已步入高齡,雖然想回家,但也礙於行動不便不易回到部落,因此范議員建議興建原住民運動公園,讓老人家有回憶的地方。他表示,文小3學校預定地面積很小,不符合作為建校的基地,周邊又有故事館、原住民特色的裝置藝術和青草綠地,再加上目前是由原民會代管,基於這些條件,適合作為原住民運動公園。這些既有的設施,能讓想家的老人家們來這裡聊天聚聚,有族群的圖騰以及熟悉的意象,感覺就像在屬於自己的園地內,一解思鄉情緒。

  不過文小3學校預定地之前有乙烯外洩事件發生,目前正進行委外監測的工程,預計111年5月完成,因此,范議員希望教育局可以同意未來將這塊地交由原民會專管專用,成為原住民朋友休閒聚會之地。

  除了讓老人有回憶的地方,范議員認為提供青年朋友活動空間也很重要。范議員表示,這次奧運許多原住民選手有亮眼的表現,也有很多原住民青年想要有一處可以活動筋骨的場地。過去范議員擔任原民會主委時,曾和當時的俄鄧‧殷艾議員合力爭取迷瑪力慢速壘球場作為熱愛棒壘球的原住民朋友運動的場所,球場旁邊是籃球場,但是因為沒有屋頂遮蔽,不僅下雨時沒人用,天氣炎熱時也降低使用的意願,因此范議員希望未來有機會增設為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讓原住民青年便於使用。

  范議員也提到,如果這兩塊地都能讓原民會專管專用的話,勢必會增加維護管理人員的費用,屆時也希望市府編列相關預算予以協助。

 

范織欽議員(中)於迷瑪力慢速壘球場舉辦棒壘球比賽。(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