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守護原住民族居住正義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0/2/20 / 高市議壇NO.48

  目前高雄市興建與包租的社會住宅數量超過1,000戶,主要提供給低收及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65歲以上老人、特殊境遇家庭、育有未成年子女3人以上等經濟或社會弱勢家庭。然而卻無提供原住民族一定的社會住宅比例,范織欽議員看見了原住民族從原鄉遷移到都市後,雖然生活較便利,相對的卻逐漸被邊緣化。期盼未來市府在此政策執行方向上,針對原住民族的部分需再加強。

  都市發展局近年來陸續規劃社會住宅提供給市民,包含了去年5月新建「苓雅區機11」─「凱旋青樹」社會住宅、9月整建《前金區舊警舍》老青共居社會住宅等兩項工程動工外,今年1月2日更宣布,將再推出《三民區中都社會住宅》,讓青年及年輕小家庭入住。如此佳機,卻未將原住民族納入其中,范議員希望市府在社會住宅的分配上應進行通盤檢討,提供原住民族有一定比例的補助或入住的機會。

  范議員表示,就如同韓國瑜市長所說,多數原住民族都是處在原鄉蛋白區,雖有少部分的人已經移居都市蛋黃區,卻沒有實質享受到居住蛋黃區的優勢,盼市府改善原住民族在都市的居住空間,讓更多住在都市的原住民族都能夠享受到韓市長所謂蛋黃區的理念,改善其生活品質。

  目前原住民建地已經達到飽和,范議員希望都發局在未來國土計畫,應該針對原住民族的土地、建地的飽和進行優先編列。他也提到之前參與都發局召開的國土審議委員會時,發現審議委員會的委員名單中竟沒有原住民族,建議將身為部落意見領袖的當地耆老納入委員之一,使原鄉的聲音能如實傳達。

  此外,范議員表示,當擬定原住民族地區觀光計畫時,應預估未來觀光發展的面向,包括交通、休閒及農業加工等。比方說桃源區盛產愛玉子、梅子等,皆需要進行小型加工,應適當規劃一些土地給在地居民做為未來產業發展利用。同時也提醒都發局應該要尊重在地族群文化及不同的生活習慣,給予劃設預建地及公共設施範圍,以符合原住民族跟大自然和諧共生的概念,解決原住民族居住建地已達飽和的狀態。

  最後,范議員呼籲原住民族該有的權益應該要優先考量,更需要正式納入市政府團隊的施政重點,希望新的年度韓市長對原住民族的四大利多(教育、經濟、建設、醫療)政策能有更佳的推動方向,讓所有原住民族都能夠享受到。

 

范織欽議員與都發局人員了解並討論國土計畫。(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