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建議協助並輔導原住民就業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根據中央原住民族委員會109年第2季原住民就業狀況調查報告書指出,高雄市民間勞動人力數是1萬6,293人,失業人口為839人,失業率為5.14%,排列下來是六都最後一名。范織欽議員認為這樣的說法不公平,因為六都當中,臺北市、臺南市皆無原住民區,而新北市、桃園市及臺中市都只有一個原住民區,高雄市則有三個原住民區,光是原住民人口就比其他五都多,失業率當然也相對較高,希望市府及地方立委能要求中央重新檢視六都原住民失業率統計的正確性。

  雖然中央的統計報告在六都排名中,可能因各地原住民人口差異而有失公平性,但確實點出高雄市原住民失業問題的嚴重性。范議員表示,高雄市原住民的勞工族群大多分布在中船的拆船業、噴砂業,或是從事貨櫃車司機甚至是臨時工等工作,也較容易遭逢失業困境。日前陳其邁市長在宣誓就職時強調的高雄4大優先當中,包含了增加就業,范議員期許新市府團隊能重視原住民的就業問題,儘快檢討、改善,透過相關協助及輔導計畫,讓失業的原民有機會找到好工作。

  范議員也關心年年主辦的原住民豐年祭儀,他提到,每次舉辦總是遇到經費或者是人力不足問題,呼籲市府針對預算編列進行檢討。他以桃園市1年當中對於原住民文化、豐年祭等活動的經費為例,各區豐年祭就有600萬元、聯合豐年祭編列1,500萬元、也編列500萬元辦理原住民國際音樂節,就連各族的歲時祭儀也編列有600萬元,在文化會館歌舞團訓練上也編列了532萬元,以傳承原民文化。期許高雄市將不足的經費補齊,使原住民的文化推廣不受阻礙,也能讓一年一度的聯合豐年祭儀舉辦得更盛大。

  范議員建議市府未來將原住民活動經費提高,讓高雄市的3個原住民部落及都會區3萬5,000多位原住民鄉親都能一起慶賀,才是真正重視原住民族群與原民文化的作法,同時也希望市府團隊除了原民會外的其他局處也能共同參與原民文化活動,讓高雄成為真正以原住民為優先的國際化都市。

 

范織欽議員(右)要求原民會提高原住民豐年祭的活動經費。(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