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爭取原住民專屬社宅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2/5/23 / 高市議壇NO.75

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為原住民爭取社會住宅、當頭家的機會,范織欽議員於5月16日總質詢時表示,過去十大建設、經濟起飛時代,原住民扮演貢獻體力的角色,隨著外籍勞工增加、產業外移、高科技職缺取向,原住民越來越弱勢,需要政府提供協助。

  高雄市應設立原住民專屬社會住宅,范議員列舉居住於都會區原住民人數與高雄相近的桃園、臺中,分別興建原住民專屬社會住宅,而位於桃園大溪區的原住民族專屬社宅,使用分區為第二種住宅區,結合周邊市場、學校、原住民族文化會館等,生活機能佳。

  過去范議員便曾向都發局提出建議,卻獲得內政部無相關規定獎勵興辦原住民社會住宅、應由原民會提出原住民居住需求、土地及財務等面向審慎評估後提出規劃,等來冰冷的公文回覆,完全未站在原住民的角度思考。

  范議員建議從原住民知識系統、價值觀及生活習慣,思考原住民需要,以類唐人街模式規劃原住民專屬社會住宅,並導入社福、祭儀廣場、部落廚房、多功能活動中心及青創產業等服務資源,讓住在都會區的原住民有合適的聚會與生活場域。

  陳其邁市長表示,高雄預計興建1萬500戶社會住宅,40%提供給弱勢族群,原住民也包含在內,申請條件比一般民眾來的低。

  鼓勵促參建設到原鄉,讓原住民當頭家,范議員指出,外籍移工、產業轉型及外移致原住民工作機會減少,他建議以原鄉的自然資源、特色物產發展觀光事業,鼓勵民間投資原鄉,讓原住民能回到部落就業,也避免部落人力外流。

  原住民博物館確定落腳在澄清湖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區,范議員建議將捷運黃線Y3站更名為國立原住民博物館站,站體導入原住民16族意象彩繪,展現文化特色。陳市長表示可朝此建議方向規劃。

  萬山社區需要喝乾淨的水,范議員表示,經發局協助萬山簡易自來水改善工程,部落有水喝,但自來水管已使用約50年,生鏽阻塞、年久失修,影響飲用安全,急需更新。經發局表示,將會同相關單位,針對水管汰換工程討論辦理方式。

  針對布魯布沙吊橋、茂林溫泉示範區、茂林國中跑道新建工程、文小3學校用地闢建原住民運動公園、豐年祭列入年度預算成為高雄重大活動並朝國際化邁進等,范議員建請研考會追蹤進度,別讓原住民期待太久。

 

范織欽議員(前排中)盼市府規劃屬於原住民的社會住宅。(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