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盼給予原住民更多工作機會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居住於高雄市的原住民有三萬多人,但近年來卻有逐年下降的趨勢,新上任的范織欽議員表示,許多原住民朋友在高雄找不到工作,都往外縣市遷移了,他希望市府重視原住民就業問題,提供多元的就業機會。

  原住民的就業問題也是原住民政策重要議題之一,原住民在70年代因土地政策及經濟轉型等結構性因素,被迫來到都市謀生。在知識弱勢等情況下,擁有的工作選擇是十分受限的。過去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曾公布的「都市原住民族發展方案」報告顯示——「多數居住在都市地區的原住民族,工作被取代性高,不利於原住民族經濟狀況提升」、「原住民族多從事技術及體力工為多,所得收入有限,僅能支應在都會地區所需負擔基本生活開銷」。

  而他們為了養家糊口,僅能被迫從事建築工、漁工等三高(高危險、高替代性、高工時)工作,同時面臨低薪、低保障的雙重剝削。後來政府引進了外籍勞工,卻成了原住民就業上的競爭者,來自教育界、曾擔任過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委的范議員,擔憂族人的生活家計,希望協助他們找到適合的工作。

  之前環保局有公開招募清潔隊員,范議員認為這類工作,適合部分勞動力十足的原住民,不過環保局所提供給原住民的名額卻不多。他表示,部分原住民對於資訊處理的工作不擅長,也因為生活習性的關係,不習慣辦公室工作,如能在外頭東奔西跑他們反而樂此不疲。因此范議員也希望經發局、勞工局、環保局等局處,如果有釋出類似的工作機會,可以多保留一些名額給原住民,幫助他們謀生。

  范議員也提到許多企業老闆喜歡聘請原住民的員工,因為原住民天生樂觀的性格,不僅好說話,又任勞任怨,與同事相處融洽,頂多是假日要上教會,可能無法假日上班,若遇到部落重要的慶典、豐年祭等活動,他們也必須趕回家鄉參與,僅這類狀況需要磨合。

  范議員表示,現今社會雖然較無歧視現象,不過漢人和原住民依舊有文化上的差異,需要在觀念上有更多的溝通與教育,許多原住民學習及專業能力也都已提升,相信只要在職場上提供適合的職務,他們必能成為企業主的好幫手。

 

范織欽議員(左一)關心原住民朋友的就業問題。(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