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盼整合族語教學資源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現在會說族語的原住民已經越來越少,因此族語的教學與傳承也變得刻不容緩,關心族語教育的范織欽議員認為,教學資源必須整合,讓更多人願意說族語,同時也應對屆齡退休的族語老師有妥適的安排。

  臺灣社會在語言的應用上,以國語為主流,原住民族語、客語,使用機會較少,河洛語目前是有比較受到關注,許多年輕族群不太會說母語,尤其是原住民族語,因為語言日趨流失,在家裡不一定學得到,所以必須靠學校教育加強。范議員表示,族語對原住民來說,是通往祖靈的道路,也是延續族群命脈唯一的根本,如果失去語言,就像葉啟田歌曲中所唱的「無魂有體親像稻草人」。在政策引導下的學校體制,以國語和英文的雙語教育為主,忽視了少數民族的語言,加強族語教育有其必要性。

  如何挽救族語消失的危機?教育出身的范議員表示,首先要整合教學資源,高雄市有原住民族資源教育中心、原住民族實驗中小學及教保中心,師資則有各校的族語老師、語推人員、支援教師等,透過沉浸式教學來推動,另外還有教會,牧師、長老和執事們進行禮拜時以族語方式表達,他們擁有足夠的語言能力,教育局也可以與他們合作教學。

  目前教育局藉由競賽活動及研習課程,鼓勵更多原住民講族語,范議員認為要持續進行,讓族語普及化,然而師資的來源便相當重要。族語老師的計薪方式是以鐘點費計算,到了65歲退休年齡後卻無相關的措施可以照顧他們的退休生活。為了族語老師的福利著想,范議員表示,應建立族語老師的退場機制,也就是退休金的福利制度,一方面讓他們享有退休保障,更重要的是師資也能世代傳承,讓更多人投入族語的教學。

  另外,范議員也關心大寮忠義國小的通學步道過窄的問題,這裡同時也是瑪樂筏文健站的據點,約有40位長輩和小朋友行走於狹窄的通學步道,近期又遇到81期重劃區施工,有安全疑慮,因此范議員希望市府能跨局處處理,提供學校一條寬敞也安全的通學步道。

 

范織欽議員出席原住民族語競賽初賽活動,強調族語傳承的重要性。(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