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盼妥善規劃原住民運動文化公園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爭取原住民專屬的活動空間、推廣族語學習、增進族人福利服務等,向來是范織欽議員關注的事項,向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爭取釋出原住民故事館前的學校用地後,范議員希望將目前學校用地內聚會所場域重新規劃,結合現有的公園型態成為原住民運動文化公園。

  原住民故事館前的區域原本是教育局的學校用地,後來開闢為原住民主題公園,園區內設有具原住民意象的公共藝術及聚會所,為原民會舉辦活動的場域之一,後來也成為族人聚會的地方。隨著原住民故事館的整修完成,今年經過范議員努力催促下,教育局終於願意釋出土地,地政局也通過變更地目,讓原民會全權使用。

  范議員將此處設定為原住民運動文化公園,相當期待原民會的後續規劃,建議將聚會所空間擴大,可作為籃球、排球等運動,或舉行小型豐年祭的場地,並改善缺乏廁所的問題,而公園內其他的空地可以植草皮,成為槌球場地或練習舞蹈等多功能的空間,他並督促原民會務必儘快進行。

  關心原住民職業災害問題的范議員指出,109年發生的工安事件中,有1名原住民朋友死亡,110 年度工安事件則有2名原住民死亡、3名受傷,當時是發生在美術館特區的建案工地,有5名原住民工人遭10噸倒塌鋼筋活埋,導致不幸的傷亡事件。他表示,族人的職災多數發生在營造業。

  范議員提到,目前營造業缺工就到部落找一名工頭,再請工頭協尋其他族人統一從事營建廠商交辦的作業。但不幸發生職業傷害時,營造廠商便把責任推給工頭,工頭卻變成雇主,像這類實際案例不少。他希望勞工局協助族人了解職業災害承攬或僱用的相關責任,再者,勞工遇到因實際雇主不明確,工作過程無任何保險,若罹災時,勞工或家屬的職災補償及賠償應給予協助。

  范議員也要求勞工局多加宣導,勞工可以加入職業工會投職業災害保險,也可以自己保險,而勞工局有職災勞工協助方案,設有專責人員提供相關權利的協助,對受傷者或是受職災的家屬提供一系列相關權利的協助方案。且可以透過比較專業的爭議調解方式,進一步釐清勞僱關係,以協助比較弱勢的下包廠商得到該有的保障。

 

范織欽議員會勘原住民故事館前學校用地,盼未來提供都會區族人運動場域。(圖片來源:范織欽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