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范織欽
  • 第15選區: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鳳林四路380號
  • 議員頻道

范織欽重視營造業短期工的安全問題

居住茂林區 │ 大社區 │ 大樹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鳳山區 │ 大寮區 │ 旗津區 │ 苓雅區 │ 前鎮區 │ 小港區 │ 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1/4/21 / 高市議壇NO.62

  今年3月初,鼓山區的美術館特區建案,發生一件鋼筋地樑倒塌的嚴重工安意外事件,當中有五位原住民工人,兩名死亡、三名受到輕重傷,突顯了原住民勞工在營造業工作的安全問題。范織欽議員除了協助家屬爭取後續權益外,也呼籲高雄市政府,正視原住民從事臨時且危險性高的工作安全問題,協助短期工,納入勞工災害職業保險。

  在出席亡者的告別式中,范議員除了代表市政團隊向家屬致意,也感謝衛生局、勞工局、工務局及消防局等相關單位提供家屬相關協助。同時也憂心家屬向雇主申請後續賠償事宜時,恐有碰壁或法律知識缺乏的情形,期盼勞工局提供家屬善後工作的協助,讓家屬早日走出陰霾。

  范議員表示,從此次意外事件,可看出營造業缺工、發生嚴重工安事故比例高的問題。近兩年因疫情影響及臺商回流鼓勵措施,以致全國建案開工量大增,到處可見工程施作,營造業對於工人的需求也大幅提高。根據勞動部統計,109年營造業職災死亡人數達142人,位居各行各業職災死亡之首,歷年重大職災中,有近五成發生在營造工程業。其中又以工作未滿一年的員工,死亡人數比例最高,而從事短期工作、危險性高的行業又以原住民占比例最多。范議員表示,原因除了原住民體力好、耐力足,且不怕苦、不怕危險的特質外,他們也偏好在戶外工作,再者,較具危險性的工作其工資所得較高,透過高報酬來減輕家庭負擔,也是吸引原住民加入營建業的主因之一。

  「但在危險性鷹架上討生活的族人,往往成就了別人的華廈,卻無法保住自己的生命安危」范議員表示,職災高風險行業,雇主應主動為員工投保相關保險等,但部分雇主卻選擇忽略員工權益,當意外發生時,工人及家屬常常無法獲得應有的保障及賠償。

  范議員除了期盼中央政府,加速完成職災保險法的立法程序外,應將各種不同類型樣態的勞工,納入職災保險範圍,更呼籲市府協助讓從事臨時性工作的短期工,納入勞工災害職業保險,希望能藉此加強工作環境安全,另外,也期待在職災保險法通過後,勞工局能加強法令的貫徹與執行。

 

由於營建工地多聘請短期工,部分雇主若未員工投保相關保險,一旦發生意外,工人與家屬無法獲得應有的賠償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