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善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三山街68號
  • 議員頻道

因應北高雄人口遽增 陳善慧呼籲完善公共建設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9/25 / 高市議壇NO.79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半導體S廊帶將帶動北高雄的發展。陳善慧議員於9月22日總質詢時建議高雄市政府面對產業進駐所帶來的人口暴增應超前部署,儘速改善交通、完善公共設施,並解決居住問題。

  陳議員指出,園區雖有高鐵、台鐵、國道及省道經過,卻缺乏聯外道路,他建議市府團隊研議楠梓交流道閘道路型調整、開闢國道一號仁武交流道於水管路周邊、高屏第二快速道路必須要連接楠梓產業園區周邊。此外,陳議員也要求市府儘速辦理北高雄鐵路立體化,改善楠梓陸橋與地下道長年為人所詬病的楠梓百慕達的問題,避免橋頭新市鎮一期與二期的阻隔,同時暢通楠梓產業園區東側聯外道路。

  陳議員除了持續要求市府向中央爭取捷運紫線之外,為完善北高雄大眾運輸系統,提供產業園區便捷通勤,他認為捷運紫線與青線的串聯將扮演重要角色,期盼市府進行可行性評估並加速規劃期程。此外,他也提醒市府留意左營轉運站專用區及廣停用地變更案,陳議員指出,地方要發展,土地一定要變更,但是要變更之前不論是道路或捷運所經路線,一定要預留適當空間,以免未來欲使用土地來不及變更。

  北高雄發展,不只交通問題要解決,公共設施也要跟上腳步,陳議員憂心托育資源不足,他建議市府結合民間及企業力量讓平價托育資源普及,研議設置楠梓區第二處育兒資源中心,讓年輕家庭無後顧之憂;他也期盼市府興建楠梓區第二行政中心,讓各類公共設施集中於單一行政大樓,以有效利用土地資源並節省市民奔波時間;此外,為保障戶籍內學童就學權益,陳議員要求楠梓區國小新建工程應如期如質完工,並儘速規劃於高大特區內增設國中。

  陳議員表示,要讓人才留高雄,不但要提供公托中心,還要解決居住問題,這樣年輕人才願意留在高雄奮鬥打拚。因此,為完善橋頭及楠梓地區社會住宅供給,陳議員要求市府應儘速推動企業安家住宅媒合與興建。為了提升居住品質,他也要求改善楠梓地區排水設施,規劃中的水資源中心,並儘速辦理說明會。同時,針對未來由國科會接手的楠梓產業園區,他呼籲市府應堅持既定原則,不得改變高雄煉油廠原址之生態綠廊帶規劃,維持綠化空間。

  此外,陳議員也為中油高廠宿舍區勞宅的居住權發聲,以及中崎有機專區,認為應予專區農民充分的搬遷時間的訴求,他建議為蓮池潭引入乾淨的活水,活絡蓮池潭發展,並爭取蓮池潭規劃為高雄燈會燈區,而最重要的是呼籲市府持續遵守財政紀律、開源節流,繼續零舉借。

 

楠梓人口快速成長,陳善慧議員主張置設楠梓區第二處育兒資源中心,讓年輕家庭無後顧之憂。(圖片來源:陳善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