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善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三山街68號
  • 議員頻道

陳善慧關切資源回收廠營運及廢棄物追蹤作為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高雄市政府正制定仁武、岡山、中區、南區等4座焚化廠委外營運或轉型合約,每年可處理130萬噸垃圾量。陳善慧議員在所屬的警消衛環委員會的部門質詢中關切進度,期盼高雄市政府留住優質或引進優良廠商來高雄投資。

  針對高雄市仁武、岡山兩座焚化爐ROT(Reconstruction Operation Transfer重建營運移轉)、南區焚化爐BOT(Build Operation Transfer興建營運移轉)進度,以及位於人口稠密的三民區中區焚化爐除役期程,陳議員向環保局表示,會持續追蹤發包等進度,而委外的廠商也應致力於降低空汙、提高發電量,此是招商重要的目標。

  另外,陳議員也關切環保局目前正著手興建的環保金爐,預計於仁武焚化爐和南區焚化爐各興建一座,由環保局自建,興建完成後,委外代為操作一年,之後,再行收回由局內執行。

  在廢棄物的議題上,無黨團結聯盟接獲民眾檢舉,陳議員指出,高雄某間醫院,在新建大樓時,疑似挖到有毒廢棄物,但是環保局未去勘查,目前大樓已經蓋了5、6層樓了,要求環保局進行了解,以免廢棄物毒害環境。

  另外,位於大寮的達和清宇股份有限公司已遭環保局廢除牌照,其業務包括廢棄物焚化處理、液態事業廢棄物處理、飛灰固化處理、廢棄物清運等,但廠內仍存有廢棄物,陳議員與警消衛環委員會成員於4月1日前往考察,陳議員指出,廠內總共剩有七百多噸的有毒液態廢棄物,究竟環保局有沒有進行追蹤,令人存疑?雖然業者聲稱均有提供相關資料交予環保局,但環保局應該要現場勘查才能算數,並非業者說了算,對於有毒廢棄物,環保局務必了解清理的情況以及去向。

  對於清運廢棄物的垃圾車,陳議員也提出具減碳效益的看法,他指出,目前高雄市垃圾車皆為柴油車,不僅不環保,作業過程中也會產生噪音、空汙、耗油及排碳量增加。而油電壓縮式垃圾車,具有車身輕量化與油電壓縮兩項優點,陳議員認為環保局應該帶頭減碳,未來可逐步將原本的柴油垃圾車汰換為具油電混合動力的垃圾車,在進行壓縮作業時,引擎不須怠速,便能大幅降低廢氣排放,且低噪音並可減少油耗及碳排產生的問題。

 

對於已遭停業的廢溶劑回收業者,陳善慧議員(左2)要求環保局應該確實了解業者的清理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