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善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三山街68號
  • 議員頻道

陳善慧主張教育資源配置應符合人口成長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7/23 / 高市議壇NO.65

  全國三級警戒延長到7月26日,部分營業場所開始微解封,但幼兒園還是全面停課,二個月來讓許多家長忙翻了。陳善慧議員認為高雄疫情相對平穩,而且疫苗覆蓋率也在逐漸提高中,他呼籲高雄市政府審慎評估,適度開放,並給予清楚的防疫指引,為孩童建立良好的保護網,即使三級警戒降級,防疫工作依然不可鬆懈。

  關心高雄市公共幼托資源的陳議員指出,高雄市已經邁向高齡化社會,年輕人因為收入、幼托環境、教育資源的問題,對於生育小孩考慮再三,擔心外出工作,小孩無人照料,再者從出生後托嬰、到小學、中學,教育費用也不少,這些問題若無改善,年輕人生育意願仍低。

  陳議員指出,二歲以下的嬰幼兒是家長最放心不下的階段,但全市242 所的公立幼兒園和非營利幼兒園,才只有68所設有2歲專班,設置率遠不及準公共化幼兒園和私立幼兒園,實有很大的推進空間,他表示,不只數量不足,左營、楠梓、橋頭等新興發展的地區,教育資源的建置還趕不上人口成長的速度,要求市府快馬加鞭,增設新校或改建老舊校舍,以容納就學人口。

  「教育資源的配置,除了從區域性人口成長的速度思考外,也要從公托、 幼托、小學、中學各階段的銜接一併思考,避免在哪一個階段,因為校園班級數不足,就學不便,讓家長非常困擾。」陳議員進一步指出,市府大力催生產業園區,也是年輕人未來的就業基地,眼看橋頭科學園區和中油五輕廠要進行都更,周邊的楠梓區、高雄大學特區和橋頭新市新建大樓一幢接著一幢,但楠梓目前3所國小、2所國中都是總量管制的學校,隨著當地人口數的成長,孩子沒辦法就近上學。

  陳議員以高雄大學鄰近地區的援中國小為例,今年新的校舍已經興建完成,卻還是不夠,國昌國中近年來新開設一班,也才足以容納周邊社區的學生。他提到捷運青埔站鄰近的翠屏里、高大特區和橋頭區,人口大幅成長,現有的國中、國小增加的班級數量卻明顯不夠,善用學校預定地的開發刻不容緩,才能紓解左楠入學壅塞的情況。

 

陳善慧議員關心左楠地區教育資源的配置問題。(圖片來源:陳善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