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善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三山街68號
  • 議員頻道

老樹見證地方發展 陳善慧籲加強維護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老樹」是見證地方發展與歷史傳承的重要文化資產,陳善慧議員相當重視老樹保存與維護議題,呼籲高雄市政府編列充足預算,使老樹獲得適當的照顧,讓老樹的生命綿延不絕,見證城市的友善與發展。

  前(108)年陳議員發現位於楠梓區益群橋附近,樹齡約220 歲的285號芒果老樹,受到地形因素及疏於維護,嚴重腐朽、岌岌可危。老樹鄰近過去被稱為「王來厝」區域的附近,見證著早期右昌先民開墾的歷史,陳議員發現後立即辦理會勘,請農業局及養工處進行搶救,如今老樹恢復良好。

  每一顆老樹都有其特殊背景與歷史意義,老樹是文明城市的重要印記。陳議員進一步指出,全高雄市共500多棵老樹,尤其楠梓區就有292棵列管老樹,今(110)年農業局農業業務─生態保育管理科目上編列老樹保護的相關預算竟不到250萬元,若平均分攤予所有老樹,每棵的經費不足5,000元。

  陳議員表示,老樹維護工作極具專業性,需訂期聘請專家學者、樹醫生,針對老樹的狀況提供適當照顧、病蟲害治療等,才能延續老樹生命,建議農業局應編足老樹保育預算,妥善維護市內的老樹,同時也呼籲所有權管機關善盡管理職責,讓高雄市的老樹都能持續生存。

  不僅關心老樹議題,陳議員也積極爭取楠梓區休憩空間,他表示,楠梓高大特區五大公設比不足且開闢面積有限,呼籲市府以設施提升為主要目標,在改善藍田公園內排水問題的同時,更應傾聽在地需求,針對藍田公園進行完整設計與規劃,讓公園更具特色。

  針對公園兒童遊樂場設施的改善議題,陳議員指出,養工處轄管的134座公園中,符合106年修正之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經檢查合格的僅有3座,呼籲養工處積極維護改善,並建議汰換遊具時,應以共融式遊具為優先考量。

  除了藍田公園外,陳議員也將持續爭取地方建設,完善左營、楠梓區的公園設施,他期盼市府加速推動高雄市特色與共融式公園,期望藉由公園環境的改善,提供市民優質、適齡的休憩空間,提升市容與市民生活品質,帶動地方發展。

 

陳善慧議員(右2)盼藍田公園朝符合民眾期待的特色公園進行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