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善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三山街68號
  • 議員頻道

陳善慧盼打造年輕人可買房、育兒的宜居環境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年輕人買房是「夢想」?陳善慧議員於6月5日總質詢要求高雄市政府盤點重劃區抵費地,由市府自建或與中央合作興建社會住宅,滿足年輕人對購屋的需求。

  年輕市民面臨高物價、高房價及高扶養等「三高」的衝擊,陳議員以高房價為例,質疑年輕市民在高雄買房只是夢想,他說,市府針對楠梓重劃區抵費地進行拍賣,每坪地價飆高到70.9萬元,若加上建築成本,大樓二房售價動輒要七、八百萬元,依照年輕人薪資根本買不起。

  避免標售抵費地成為房價高漲的幫兇,陳議員要求市府審慎思考高房價對年輕市民的困擾,他列舉高大特區、右昌、楠仔坑、土庫、芎蕉腳等多處正待標售土地,要求市府盤點並利用重劃區抵費地,提供年輕市民承租市府自建或與中央合建的社會住宅。

  陳其邁市長表示,市府重視房價合理化,並讓市民能負擔買房,實現居住正義,市府將研議重劃區抵費地透過專案報請中央興建社會住宅。並強調楠梓、岡山、仁武及橋頭區人口快速成長,市府會進行重劃區抵費地的盤點,建置合宜的社會住宅。

  滿足年輕市民對育兒資源的需求,陳議員希望市府在公幼和非營利幼兒園內增設兩歲專班以利銜接、鼓勵企業設置托嬰及托兒設施、鼓勵民間參與準公共簽約行列、盤點公有閒置空間及用地設置托育機構,增加師資與保母訓練等相關補助,提供平價的育兒資源。

  面對高齡社會,長照運作更顯重要,陳議員表示,高雄已有15個行政區屬超高齡社會,且長照中心112年度編列預算高達50.72億元,建議市府整合人力及資源成立長期照顧處,擴大長照服務,給長輩更好的照顧。

  針對長照議題,陳市長贊同成立長照處,左楠地區年長市民比例雖不是最高,但因人數及舊部落多,對長照需求持續提升,市府會要求衛生局整合相關組織和功能,跨局處進行整體考量。

  詐騙案件層出不窮,陳議員表示,特別是長輩若遭詐騙,一輩子打拼的積蓄就化為烏有,希望各局處相互協調,共同加強防詐、打詐,並加強金融機構聯繫及落實社區宣導,完善社會安全網。

  另外,包含高雄煉油廠旁宿舍區權益保障及加速周邊聯通道路規劃、新增匝道口確實改善楠梓交流道周邊交通、高科大楠梓校區東側區段徵收規劃增加道路以利通行,以及開闢橋頭新市鎮1-1、2-3、4-2號道路等議題,陳議員盼市府多多關注。

 

關心銀髮族的陳善慧議員,主張成立長期照顧處,擴大長照服務。(圖片來源:陳善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