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善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三山街68號
  • 議員頻道

產業園區築巢引「鳳」 陳善慧籲助年輕人安居樂業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房市猶如股市,哪裡有新題材,資金就往哪跑,這也是為什麼傳出台積電設廠,當地房價就會因題材先行反映利多。針對近期楠梓房價飆漲的現象,陳善慧議員擔心這波台積電效應,讓許多的高雄人「未先得利,先受其害!」,要求高雄市政府未雨綢繆,應妥善規劃好政策,讓青年可以安居、樂業。

  行政院「美中科技戰下臺灣半導體前瞻科研及人才布局」,以位於楠梓區之原高雄煉油廠為半導體材料研發核心,北接橋頭、路竹至南科,南接大社、仁武、大寮、林園、小港,建立南部半導體材料S型廊帶,為配合上述政策,市府勘選楠梓區高雄煉油廠之部分土地作為產業園區之用,陳議員不僅表示樂觀其成,而且叮矚市府上緊發條,只淮成功不許失敗!

  陳議員指出,市府為健全產業園區,築巢引「鳳」奏效,更盛傳台積電要到中油楠梓廠區設廠,消息一出,周邊的房價,不斷的上漲,原本一間透天厝1,500萬元就能買得到,但是現在一間2,000萬元都買不到,這是楠梓區基層的心聲。陳議員表示,企業要進駐,促進地方發展大家都很期待,但政府也應該拿出對應的政策,而不是放任房地產炒作,對年輕人不公平。

  陳議員也指出,中油167公頃的土地,原本需要17年才能完成整治,但因為產業園區有開發的迫切性,現階段力拼112年底便要完成整治工作,第一階段在今年9月動工,但是日前承攬的台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便挖破水管,造成日月光缺水,此一事件讓人擔心整治期程若過於急促,是否影響整治的成效及進駐廠商的意願?

  陳議員高度關心─開發過程是否會與整治發生衝突?園區的設置開發是否將造成第二次汙染?園區設置後所產生的交通問題、設置再生水廠爭取穩定水源...等問題都必須向市民充分說明,他也期待市府務必詳細研議,務求產業園區、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開發造成的環境衝擊能降至最低。目標就是:只許成功!增益地方就業,促進高雄整體經濟與繁榮!這才是真正的高雄之福。

 

陳善慧議員(右3)前往高雄煉油廠考察整治進度。(圖片來源:陳善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