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善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三山街68號
  • 議員頻道

陳善慧重視水資源及排水改善建設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在極端氣候下,水資源的匱乏以及暴雨導致的淹水成為城市治理的重要課題。過去在議事廳內,陳議員對此提出楠梓再生水廠的規劃,以及左楠區排水改善建言,督促高雄市政府積極處理。

  113年1月底,陳善慧議員出席高雄市政府舉辦「高雄市楠梓再生水廠興建移轉營運案」簽約典禮,受邀見證林欽榮副市長代表市府與高山林水務公司啟動楠梓再生水廠興建計畫。

  早在110年4月14日農林部門業務質詢時,即建議水利局規劃楠梓再生水廠的陳議員,期待再生水發揮不受降雨豐枯影響、水質穩定等優點,他更希望在產業發展的同時,民生用水也不會受到衝擊。再生水廠的建置也實現水資源永續再利用,並成為推動南部半導體S廊帶的重要支持,有助高雄產業轉型及發展。

  楠梓再生水廠計畫總工程經費87億2,000萬元,預計於117年底開始供應再生水,並於119年底每日供應7萬噸再生水給台積電使用,未來高雄每日再生水供給能力將達22萬噸,可提升高雄水資源調度彈性與再利用。

  而暴雨導致排水系統無法負荷的情形更加頻繁,112年8月17日的大雨造成高雄地區多處積淹水,陳議員積極要求水利局加快左營、楠梓地區排水改善工程,並強調「排水、汙水設施雖然不一定看得見,卻是民生建設最重要的一環!」

  陳議員細數多處楠梓區的排水問題,針對盛昌街排水系統,由於台電管線的緣故而導致改善經費生變,他呼籲水利局與台電進行溝通,以確保工程順利進行;有關右昌街525巷排水改善的規劃,他期盼水利局加大中泰街120巷和中泰街側溝的斷面,以改善排水情況;針對軍校路(蔚藍海岸前)淹水情況,陳議員也期盼水利局能如期於114年進行中海路的雨水箱涵施工,以確實改善軍校路積淹水問題。

  至於左營區的排水工程進度,陳議員也積極追蹤,包括大中二路、文慈路,以及目前辦理的易淹水改善工程—新庄仔路等地的工程狀況。另外,易淹水地區側向式洩水孔易有雜物阻塞以致雨水無法順利排入,如遇強降雨時更容易造成淹水,陳議員也呼籲水利局針對全市側向式洩水孔進行通盤檢討,研議詳實改善計畫。

 

陳善慧議員成功爭取楠梓再生水廠,今年興建計畫正式啟動。(圖片來源:陳善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