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善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三山街68號
  • 議員頻道

陳善慧戮力監督水利工程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5/26 / 高市議壇NO.51

  汛期即將來臨,向來重視水利建設的陳善慧議員,近兩個月來陸陸續續參加高雄市政府召開相關水利設施的說明會,以期督促市府改善現有問題,讓民眾免於水患的恐懼。

  愛河是高雄的重要河川,然而近年沿線每逢急降雨仍有河道溢堤及水位高漲的現象,也因此造成支流及下水道排入困難,造成愛河沿線排水系統發生淹水問題,陳議員於4月28日出席「愛河排水及其支流規劃檢討說明會」,會中針對橋梁改建、治平橋及寶珠溝閘門拆除、自由橋至願景橋間中游渠道拓寬等,提出綜合治水觀點改善計畫,陳議員關心愛河治理、生態維護及防洪安全,也希望市府研議降低愛河中上游水位的做法。

  目前新台17線開闢工程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被在地鄉親稱為「軍部溝」的廣昌大排,也因為此開闢工程而改變了原有樣貌且捨棄原有的水泥溝底,讓鄰近住戶產生安全疑慮,遂組成了自救會。經陳議員函文工務局等單位,傳達訴求,並當面向主辦單位新工處楊處長要求應辦理說明會,於是在5月8日於德民路底工地旁現場召開「新台17廣昌大排施作大底」說明會。

  當日新工處以簡報方式向鄉親報告施作工法及進度說明,並彙整鄰近住戶鄉親的意見,促使改善方案規劃的更完善,而市府也向民眾表示,考量加強民眾安全,廣昌大排渠道旁加高圍牆,而其欄杆基礎頂面已大於50年重現期防洪標準,施工作業預估90個工作天,完工後解決當地排水不力的疑慮。

  攸關右昌淹水問題的右昌抽水站,於5月11日現場舉行的「右昌抽水站改善作業完工觀摩說明會」,陳議員在場也發現些許缺失,要求水利局應及時改善,以維防汛安全。他表示,10年前919水災嚴重,因而催生了後勁溪畔的「右昌街」與「美昌街165巷」抽水站,以期能改善大右昌較低窪區域的淹水問題,但經過多年的驗證,淹水問題依然存在,因此市府再增設抽水機組暨效能提升工程。

  陳議員指出,兩座抽水站陸續於107年2、3月開工,美昌街165巷抽水站則於去年9月完工,新增2台1CMS沉水泵;右昌抽水站因逢溪底基礎冒水等狀況直至今年4月23日才完工報竣,如今右昌抽水站已完成新增4台2CMS沉水泵及1台680kW發電機。

  陳議員強調淹水的改善並非僅是水溝、箱涵的清疏而已,而是應該做好完整的區域排水改善規劃,他希望市府儘早改善大右昌低窪區域的淹水問題。

 

陳善慧議員關心「新台17廣昌大排施作大底」工程,出席說明會現場。(圖片來源:陳善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