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善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三山街68號
  • 議員頻道

陳善慧籲正視轉型陣痛 加速楠梓產業園區發展需求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台積電進駐楠梓產業園區,高雄市政府已完成園區土地點交,於今(111)年6、7月動土,意味著中油煉油廠及周邊地區重生的契機。陳善慧議員指出,煉油廠變科技廠,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地方上樂見其成,但在轉型過程中,也會牽動在地居民的權益,他期待市府團隊在協助台積電設廠的同時,也要嚴格監督,從各方面確保居民權益及施工期間的社區安全。

  陳議員指出,台積電作為半導體領頭羊,可望帶動在地產業升級及城市轉型發展,動工後園區內的道路、公園及滯洪池等公共設施也會陸續啟動;而周邊的聯外道路系統的改善、科學實驗中學的設立、宏榮、宏南即宏毅3社區的未來、後續的汙染整治、捷運紫線的規劃,每一項都與半導體廊道的成型息息相關,市府在推動此項政策前,不能只看見台積電,也要兼顧原本的社區紋理,和在地居民好好溝通,邁向共好。

  「中油宿舍鄉親的居住權一定要充分保障,落實居住正義。」陳議員指出,宏榮、宏毅、宏南社區隨著中油廠區陸續開發,未來勢必將面臨都更,但僅擁有地上權的他們,得靠市府向中央爭取應有權益;此外,一度傳出油廠國小將改制另設實驗中學小學部,或是實驗中學,也引起在地居的不滿,認為會影響在地居民的就學權益,甚至抹煞在地的記憶。

  隨著台積電即將動土以及後續多個工區的汙染整治持續在進行,除了可能對施工人員健康有影響,陳議員也擔心車輛的進出,有機物、空氣等汙染物是否會外溢,造成社區環境的汙染,加上施工期間對交通、治安的影響,市府都應事前做好規劃,降低衝擊。

  「台積電要來,大家都是贊成的,但一些楠梓區的居民未蒙其利、先受其害。」陳議員感嘆,近期左楠地區的房價大漲,已經造成年輕人的恐慌,這都是轉型階段的痛苦,市府一定要正視。

  陳議員表示,北高雄的發展帶來大量人口的效果已經顯現,高科技產業進駐,交通如果沒有妥善規劃,未來公司進駐、人口進駐、車流跟著進來,以的交通條件將無法因應,因此楠梓產業園區的路網評估刻不容緩。包括國道 1 楠梓交流道、國道 10、楠梓陸橋、高楠公路周邊的交通幹道都須重新整合,該拓寬的翠華路及早拓寬,該打通的新台17線,也要儘快和國防部協商處理,而北高雄的捷運紫線、右昌高鐵線也要列入一併規劃,和高鐵形成共構,才能符合產業園區的發展需求。

 

陳善慧議員(中)關心產業園區進駐後,相關的居住環境與交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