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善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三山街68號
  • 議員頻道

陳善慧強力監督中油高煉廠土汙整治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中油高煉廠即將迎來台積電進駐,汙染整治工程第3區29.8公頃土地作為設置第一期晶圓廠用地,地方上大多對台積電投資高雄滿心期待,周邊土地房價應聲起漲,高雄市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陳善慧議員身兼高雄市議會中油高雄廠土地整治監督小組召集人,他指出這裡曾是土壤及地下水高度汙染的老舊石化廠區,旁邊的半屏山是生態敏感區,又與人口密集的楠梓區接壤,接下來將建成高耗水、高耗電的半導體廠,他認同環評委員、環團要落實把關,不能求快卻造成後患。

  陳議員表示,台積電投資高雄牽涉許多層面,有地方的經濟及發展問題、有環境議題和居住正義的問題,方方面面都要審慎處理。他以高雄煉油廠宏毅等宿舍區居民僅擁有地上權沒有土地權為例,對於居民價購土地,中油長期消極處理讓居民相當憂心,盼高雄市政府聆聽居民心聲,運用都市計畫主導權劃設專區,先建後分配,他更進一步建議陳其邁市長,比照左營崇實安居與楠梓清豐安居,向中央爭取於高煉廠相關區域內設置社會住宅,落實居住正義。

  元宵節過後陳議員就以高雄市議會中油高雄廠土地整治監督小組召集人身分率同小組成員等議會同仁一起至中油高雄廠整治現場勘察最新整治情況及進度,陳議員一行人現場聽取簡報,瞭解目前主要的汙染整治工法土壤整治、熱脫附、土壤清洗、生物復育、地下水整治的情形,並現場勘查熱脫附廠之機具設備處理流程運作狀況。

  陳議員指出,中油土汙整治要公開透明,工務局與新工處為土汙整治的發包單位,環保局為解列單位,等於「校長兼撞鐘」,市府應展現公正無私態度,建議架設即時影像系統,並虛心接受議會監督小組的建議。

  陳議員要求整治過程中應做好環境保護避免二次汙染,特別是土壤離場之後的載運過程及堆放位置應沿路監控,避免土壤運到適當位置之後卻造成當地的二次汙染,並要求環保局中油高煉廠-土汙整治環境監測專區的公開資訊應確實,讓市民可以掌握現況,陳議員將持續監督市府中油整治,以期整治作業做到最好。

  陳議員有感而發的表示,就任議員已經3年多,他一步一腳印,勤走基層,深耕左楠、宏觀高雄,聽取鄉親心聲,發掘地方需求,勤做功課,用心問政,努力爭取建設,也得到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問政優質議員」的評鑑肯定,他將此份榮耀獻給所有的鄉親朋友,期待新的一年,就算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只要我們共同守護家園,這塊土地還是會更加美好。

 

陳善慧議員(右1)關心中油高煉廠土汙整治工程。(圖片來源:陳善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