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善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三山街68號
  • 議員頻道

陳善慧提醒汛期考驗新市府團隊治理能力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5月以來連日的鋒面來襲,使得台灣汛期提早到來,高雄市許多易淹水地區都繃緊神經防範豪雨。陳善慧議員就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提醒市府團隊嚴防水情應該早做準備,因為治水良窳可以帶來選票,也可以成為民怨的出口。

  陳議員指出,去年高雄823到828的水災造成5000個道路坑洞和淹水災情,把韓國瑜拱上市長寶座,但水可以成就一個人,但也可以因之下台。連日大雨就讓陳議員非常擔心,原本地勢低漥的右昌地區能否安然渡過今年接下來幾波的強降雨。

  出身基層里長的陳議員表示,右昌從莒光到後勁溪的落差大約3樓高,所以當地的水都會流到後勁溪,但是此區域只有兩條大型排水溝,一條就是三山街的雨排,一條是右昌街的大排。每次遇到強降雨,大水都會集中在低漥處,造成淹水,每逢強降雨,居民都不敢睡覺,因為一淹水,連家具都來不及搬。

  「現在是極端氣候,強降雨量帶來的大雨預料不到,防災重於救災。」陳議員表示,他要求市府團隊應審慎評估─利用周邊一處未開發公園用地規劃一處地下滯洪池,防範強降雨來襲,降低右昌地區淹水的頻率。

  為了解決右昌地區淹水問題,水利局日前雖然完成了美昌抽水站的設置,總共有4座移動式抽水機,目前已經可以發揮功能,但右昌抽水站目前還在施工當中,整體工程9月份才會運轉,陳議員非常擔心能否來得及因應今年早來的汛期。

  陳議員也發現後勁溪的南側護堤也是地勢偏低的地方,在99年凡那比颱風及919大水災,還有去年的823大水災,讓鄉親提高對後勁溪防洪安全的重視。但從823水災來時已經出現更大的崩塌範圍,這段時間以來,此處水利工程經過兩次的流標,在上個月才成功發包,如今梅雨季來了,颱風期也到了,護堤尚未修理好,實在令人擔憂,希望市府團隊一定要拴緊螺絲,謹記韓市長參選高雄市長的初衷,才不會辜負市民用選票支持韓市長進入市府及讓國民黨在議會過半的期待。

 

陳善慧議員(中間著橘黃背心者)關心楠梓地區的水利設施。(圖片來源:陳善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