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善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三山街68號
  • 議員頻道

改善右昌淹水 陳善慧提議利用閒置市場用地規劃地下滯洪池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8/22 / 高市議壇NO.42

  7月19日下午高雄市區下起傾盆大雨,這一波可謂今年入夏最強勁的豪雨,再度造成右昌低漥地帶的淹水。從擔任里長開始一再為改善右昌淹水請命的陳善慧議員,在災後痛陳抽水站機組不足等缺失釀成右昌局部區域淹水災情。他指出,右昌低窪區域易淹水之問題已存在數十年,希望市府團隊與水利局可以聽到居民的心聲,務實的解決與改善,而不是每逢淹水就逢場作秀辦場說明會,會後問題依然存在!

  陳議員在災後水利局召開的說明會中對市府團隊耳提面命,要求水利局上緊發條,更要苦民所苦:一、右昌抽水站新增機組應克服施工瓶頸,並儘速完工;二、美昌街抽水站新增機組尚未驗收,此次運作之缺失,應立即改善並列為驗收要項;三、加強大右昌地區之地下箱涵、水溝之清淤;四、盤點檢視大右昌地區排水系統之缺失,並訂定改善期程;五、719淹水受災補助從寬辦理,陳議員更進一步提醒市府,大雨過後的噴藥消毒刻不容緩,應避免造成新一波的登革熱疫情。

  陳議員回顧719暴雨狂襲高雄那天,服務處的電話也響個不停,在他緊急聯絡下,李副市長指揮緊急調派兩部大型抽水機加入右昌街與美昌街抽水站的運作。直到九點多,停電的區域恢復供電,隨即又聯繫進行地下室淹水的抽水作業,在緊急狀況下,感謝水利局、區公所、里鄰長、清潔隊等單位及國軍弟兄們的協助,將災害降到最低。

  陳議員指出,大家都知道─目前地球環境極端氣候成災,強降雨帶來的大雨往往預料不到,他認為「防災重於救災」,當務之急應在右昌人口密集的淹水地區,規劃地下滯洪池,改善強降雨逕流無處渲洩,動輒造成民宅淹水的情形。

  「去年828水災把韓市長拱上市長寶座,今年的719淹水也會讓新市府團隊背負民怨。」陳議員表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僅管右昌低漥地區積淹水已有數十年之久,但一定要設法解決。陳議員建議利用右昌地區一處閒置的市場用地規劃地下滯洪池,這樣便有可能降低右昌地區淹水的困境。

 

豪雨期間陳善慧議員前往右昌美昌抽水站了解其運作情形。(圖片來源:陳善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