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善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三山街68號
  • 議員頻道

陳善慧呼籲汛期前防災要提早做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5 / 高市議壇NO.37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效應及加強防汛能力,近年來高雄市水利局在後勁溪等多處易淹水地區建置移動式抽水機GPS系統,並增加水位監測設施,以提昇高雄市防洪應變能力,但長期在右昌地區擔任里長經驗的陳善慧議員,將勤走基層的精神發揮到淋漓盡致,在汛期來臨前指出多處防災缺口,要求市府團隊上緊發條,防範後勁溪畔各里遇豪雨成災的可能。

「我在那裡做了3屆里長,淹水淹到都了解背後的原因了。」陳議員表示,後勁溪的治水很重要,不然每次下大雨,居民就開始煩惱了,擔任過多屆里長,嫻熟地方上大小事,對市府在後勁溪的治水歷程和缺失可說是瞭若指掌。

  陳議員指出,近期後勁溪出現了三處坍方,第一個地方在楠梓高架橋附近;第二個位處翠屏國小旁邊;第三個是興中閘門。他進一步說明這三個坍方處已經有一段時日了,卻沒有相關單位進行補強。以107年823水災為例,興中橋閘門下面坍方情況嚴重,顯示工程品質欠佳,市府水利局應先了解過去施工是否確實監工,否則為何遇雨即坍塌,形成地方上的防災缺口。

  另一個和防災有關的是抽水站設施。陳議員指出右昌站和美昌站分別設置4個、2個深水馬達抽水站,但陳議員指出,早在設置時曾經以在地里長的身份指出該項閘門式抽水站設計不良,遇到大水沒辦法渲洩,但水利局都以「電腦控制」為說辭,表示水位到哪裡,電腦會自動抽水。但823水災的檢驗就發現並非如此,水位到了,並未隨即啟動抽水,卻是等到水淹起來了才開始抽水。

  陳議員表示,目前進行的改善工程如新設置的機台都是沉水幫浦,已經改善自動抽水的設定,不過他要求水利局應該連同之前做的一起進行改善,不然右昌地區軍校路和後勁溪一帶,高低落差有2層樓高。若遇下大雨,水流下來若沒有馬上抽水的話,真的會宣洩不及,如此後勁溪下游的水,絕對是不斷地高漲起來。

  「趁汛期還未到,快到後勁溪畔進行檢驗,多一分防範,少一份災害,我不敢說全部改善,看能不能慢慢改善,讓我們那裡不再受到淹水的困擾。」陳議員語重心長的表示。

 

去年823水災陳善慧議員(持傘者)協助楠梓民眾脫困,也因此特別關心後勁溪的水利設施。(圖片來源:陳善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