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善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三山街68號
  • 議員頻道

陳善慧籲市府攜手中央 完善楠梓產業園區道路規劃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台積電高雄廠進駐中油楠梓高煉廠舊址,日前也確定引進2奈米先進製程,未來幾年內就業人口通勤量將倍數以上的增加,長期關注左楠交通發展的陳善慧議員指出,園區周邊多項聯外道路系統的規劃,多由中央主導,但高雄市政府須緊盯進度並向市民報告,讓民眾充分瞭解交通的規劃和地方發展的趨勢。

  「地方要發展,道路要通;人如果要輕鬆,就是血管要通,這是一樣的道理。」陳議員表示,台積電高雄廠一期將引進2奈米先進製程,而楠梓產業園區即將納入南科高雄第三園區,加上市府積極推動「北城計畫」與「左營高鐵科技之心」的160億元公辦都更案,將引領左營、楠梓華麗轉身,但相對的也會帶來龐大的交通問題。

  陳議員指出,因應半導體產業廊帶的成形,有許多交通環節需要建構,有些建設是中央主導地方執行,可說是千頭萬緒,像是楠梓產業園區內的園區南路和園區北路目前是由國科會進行規劃;此外,與楠梓產業園區相關的公路計畫有國道1號,將設置新的匝道和聯外道路、高屏第二快速道路目前也在規劃當中。陳議員表示,上述均由中央主導,何時要開工、完工,地方應該要積極追蹤,包括捷運紫線以及楠梓橋頭鐵路立體化,也要中央核定、配合才能實施。因此陳議員認為高雄市政府也不能置身事外,在中央建設前應先行做好相關安排,以促進地方發展。

  陳議員表示,因應未來往來左楠地區的交通需求,已經拍板定案有南北向的翠華路拓寬和新台17線。但楠梓、土庫、芎蕉腳要通往橋頭科學園區目前只有一條高科大東側的6米巷道,若橋頭科學園區建設完成,車流量增多,6米巷道根本無法負荷,因此陳議員也督促市府儘速開闢從高科大前面跨過典寶溪的4-2道路,才能解決楠梓與橋科間的交通瓶頸。

  陳議員也建議,在規劃捷運路線的當中,應該要比照過去建置輕軌路線時,先行規劃「先導公車」,讓民眾知道未來捷運紫線行經路線,而逐漸熟悉數年後的交通脈絡和通勤路線。

 

陳善慧議員成功爭取翠華路(明潭路至世運大道)拓寬工程。(圖片來源:陳善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