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善慧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三山街68號
  • 議員頻道

陳善慧提解方 改善楠梓淹水問題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解決楠梓地區淹水問題應多管齊下,陳善慧議員8月2日總質詢時要求高雄市政府確實清淤、改善雨汙混流、擴建雨水箱涵、增設抽水站及滯洪池,以免去楠梓居民淹水之苦。

  豪雨來襲,右昌居民心驚膽顫,陳議員表示,雨水、汙水管線混接,排水問題困擾著右昌地區已久,加上左營軍區汙水管線規劃經由右昌,是否能保證沒有問題?他要求市府汙水接管需確實、加強維護汙水幹管、建置汙水緊急排放系統、預防性抽排汙水、研議住宅雨汙分流改管施工的補助、於易因雨汙混流造成淹水地區增設溢流管。

  陳議員亦要求市府應加速改善楠梓交流道周圍排水設施,並與高公局協力改善,解決因強降雨阻斷交通之問題。此外,造成援中港舊部落淹水的主要原因之一的黑橋排水抽水站,他也關心工程進度。

  水利局表示,楠梓地區雨汙混接多,因管壓因素,每逢大雨,雨水從下游孔蓋冒出造成排水問題,目前規劃增設4個溢流管、汙水廠增加2部抽水機。而楠梓交流道部分曾與高公局會勘,必要時可透過周邊用地做排水系統改善,目前困境在於排泄點難尋,而黑橋排水工程預計111年4月完成。

  完善滯洪、排水,不僅改善淹水問題,地上物更可多元使用,陳議員指出,108年質詢時曾建議智昌街停車場、廣場用地設置多功能活動中心,供社福、長照使用,而市府於109年底規劃設置雨水調節池,他建議多目標使用,設置立體停車場、非營利幼兒園、多功能活動中心,以提升生活品質。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目前朝向廣場用地與停車用地整併,較有機會做微型滯洪及多功能使用,另外,多功能活動中心待土地變更為交通用地後提撥交通基金,作為附設空間轉由民政局規劃。

  質詢當中,陳議員向奧運的國手們致敬,本市在地選手績優獎勵金加碼發放。支援防疫、疫苗接種之公務人員,陳議員建請放寬考績及獎勵制度。

  陳其邁市長表示,醫護部分有提供獎金及津貼補助,公務人員的加班時數進行專案辦理並從寬敘獎,而奧運獲獎選手,獎金應加倍鼓勵。

  陳議員要求於112年12月31日前完成高雄煉油廠汙染整治,並督促市府儘快執行楠梓鐵路地下化可行性評估,還有進行高雄煉油廠舊址都市計畫變更務必提供後勁及周邊鄉親一條便捷安全的道路。對於捷運高架路段裝設月台門及翠屏國中小旁興建通行便橋等議題,他要求市府應加以重視。

 

陳慧善議員視察楠梓區多處抽水站,了解防汛整備狀況。(圖片來源:陳善慧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