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利成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樹區檨腳里中正一路383號
  • 議員頻道

吳利成籲儘速增設公立納骨塔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8/23 / 高市議壇NO.78

  台灣人慎終追遠的習俗上,為便於處理親人的喪葬事宜,多數民眾會就近選擇公立的納骨塔,不過隨著時間流逝,塔位逐漸不敷需求,吳利成議員指出,納骨塔的建設有利無害,且有急迫性,呼籲高雄市政府儘速規劃增設新的納骨塔,將預算花在刀口上。

  在縣市合併前,高雄縣各鄉鎮都設有公立的納骨塔,在地的居民可以優惠的價格購得塔位,晉放先人骨骸,長期關注殯葬事宜的的吳議員表示,在他的選區大樹、仁武、鳥松、大社等區的公立納骨塔,都有幾近飽和的狀態,剩餘的塔位多半是位置不佳且易潮濕,也是民眾認為不適合的,市府應正視這個問題,立即規劃增設新的納骨塔。

  除了公立的納骨塔,民間還有一些標榜風水佳、區位好的私立納骨塔,以滿足不同的需求,吳議員表示,有些民眾會選擇私立的,但是私立的塔位一個動輒1、20萬元,不是每個人都負擔得起,尤其是貧苦家庭更是無法負荷,而公立的塔位一個約3、5萬元,價格合理,普遍被大眾接受,況且這些塔位的收入可作為地方建設使用,對在地人而言可謂雙贏,沒有理由不蓋。

  近期由於捷運黃線開發,鳥松第三公墓面臨遷葬問題,有些民眾抱怨得選擇地點較偏遠的塔位,會增加掃墓祭祖的不便,更凸顯鳥松、仁武地區納骨塔不敷需求,急需新塔位的迫切性。吳議員認為,原本土葬的墓地,會因為地方上的發展而必須遷移,如果沒有足夠的塔位,將陷入無處晉塔的窘境,甚至阻礙地方建設。此外,大樹區的墓地是他的選區中最多的,在目前已經塔位不足的狀況下,未來一定有更大的需求量。

  為了解決塔位不足問題,吳議員曾多次質詢市府民政局及殯葬管理處,要求他們必須有所作為,不過市府經常以經費不足為由,尚未真正付諸實行,吳議員表示,蓋一座新的納骨塔約需5年,現在就應該編列預算蓋新的納骨塔,才能及時因應,市府應考量地方上的迫切需要,把錢花在刀口上,投入有利於民眾的建設中,減少人民負擔,才是市府該有的施政作為。

 

吳利成議員參加大樹區納骨塔中元普渡,他強調應儘速規劃增設新的納骨塔。(圖片來源:吳利成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