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利成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樹區檨腳里中正一路383號
  • 議員頻道

吳利成爭取提高回饋金 強化地方建設經費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請陳市長為地方主持公道」,吳利成議員於6月8日總質詢要求陳其邁市長爭取調高205兵工廠及自來水公司回饋經費,充裕大樹區地方基礎建設。

  兵工廠遷移大樹,高雄市政府取得57公頃精華土地,利益高達800多億元,吳議員說,加上開發投資效益,獲利將更高,市府把大家嫌棄的兵工廠移到大樹,地方回饋金卻少得可憐。

  吳議員更以屏東縣長周春米為恆春演訓「兇」起來為例,提到此舉讓地方回饋從1,100萬元翻倍為2,200萬元,並要求陳市長為大樹居民全力爭取;他說,旗山、萊子坑、東山、關廟、埔里、土城、蘭潭等彈藥庫回饋金約有600萬元至1,000萬元,205兵工廠占地廣大,回饋金卻連其他單位的零頭都不夠。

  吳議員認為,兵工廠對大樹的助益極少,大樹身為重要水源區卻缺乏基礎建設,地方沒有感受到兵工廠回饋誠意,請陳市長「出聲」爭取,提升基礎建設經費,地方才能更發展。

  不僅如此,大樹高屏溪攔河堰天天取水,110口地下水深井和伏流水也天天抽水,吳議員表示,自來水公司取水盈利,假若每噸回饋1角給地方,每年將回饋4,000多萬元,若每噸回饋2角就有8,000多萬元,便可用於新闢及刨鋪道路或水溝清疏,造福大樹,盼自來水公司調高回饋金。

  陳市長表示,國防部或事業單位根據不同目的及法規,有不同標準的回饋,市府將整理及檢討各項回饋資料,強調常態性取水要有回饋機制,市府將與自來水公司和水利署同步協商。

  吳議員關切危老校舍議題,提醒市府「老揹少」舊校舍上蓋新教室的問題,舊校舍應重新檢討是否拆建,不應一再補強延長使用年限,呼籲加強校舍安全維護,保障學生安全。教育局表示,109年盤點結果,國中、小及高中需進行耐震補強的有100校、137棟建物,目前完成129棟,不過針對個案情形可再進一步評估與調整。

  公園也要一鄉一特色,吳議員期待未來公園處成立後,由專責單位為地方打造更有特色的公園,他建議參考屏東縣的成功模式,將火車、水果、農特產融入於遊戲器材、造景、樹屋等硬體設施上,讓公園更具創意,成為地方新亮點。

  有關大樹公有納骨塔牌位不足、灣內國小新校舍積水、設置寵物殯葬專區及里鄰人口數分配不均等議題,吳議員要求市府加以重視。

 

吳利成議員會勘大樹區田寮段,積極爭取區內更完善的基礎建設。(圖片來源:吳利成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