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利成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樹區檨腳里中正一路383號
  • 議員頻道

吳利成要求校內重大工程交由專業執行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老師的本職是教學,但還要負責學校工程的發包和監工的工作,相對於他們的專業有極大的落差,吳利成議員認為,例如校舍興建的大工程應交由工程單位負責,別讓老師做不該做的事,以免在不熟悉的情況下出錯,承擔更大的責任。

  術業有專攻,老師的專業在於傳道、授業、解惑,國中、小的老師在校工作是指導學生,本身並未具有工程背景,然而卻要負責校內工程的發包業務,且行之有年,讓過去擔任老師的吳議員感到很不合理。

  吳議員認為,在教學方面出問題是由老師承擔責任,他們在校除了教學還兼行政工作,但對工程和法令都不熟悉,如果發包工程及監工過程中出事,老師還得承擔責任的風險。

  雖然教育局內有工程管理科,但無法承攬所有學校的工程,吳議員認為,學校有大小工程,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既然是統籌單位,應與教育局討論如何分配工程,如興建校舍的大工程應由教育局發包,而金額在100萬元以內的修繕工程就由學校自行處理,希望研考會及教育局儘快研擬出新的作法。

  113年民政局在小型工程的預算減少約1億2,000萬元,民政局的業務是直接與民眾生活相關的局處,但經費短缺可能造成基層建設無法樣樣到位。吳議員表示,縣市合併前,鄉公所鄉長可運用於基層建設的預算有1、2億元,而今區長1年可運用的經費卻不到1,000萬元,已經很委屈,這次又少了1億多元,民政局更應該設法努力爭取預算。吳議員認為,如果民政局積極認真執行公務預算,那麼經費理應年年增加,但以目前各區的活動而言,並未增加,特色活動都是行之有年,欠缺創新。

       另外,吳議員也指出,需要建立民眾的防衛意識,包括防空避難空間、乾糧物資領取地點等,民政局都該確實規劃,以防萬一,並強化全民防衛動員,將民間的民防人力結合地方政府編組,進行相關專業訓練,打造民防韌性,建立民間防衛力量與共識。

  警力有限,民力無窮,民防常年訓練,可有效提升救災、救護、救難能力,才能事半功倍,全民合作共同保家衛國。

 

吳利成議員(右2)替教師發聲,主張校園內大工程應交由教育局負責。(圖片來源:吳利成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