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利成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樹區檨腳里中正一路383號
  • 議員頻道

吳利成提出國道7號造成交通瓶頸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延宕十多年的國道7號於今(111)年1月召開第2次專案小組會議審查卡關,5月中旬再度進行第3次專案小組審查又再次卡關,吳利成議員認為國7行經多處精華路段勢必造成交通瓶頸,且興建經費加重高雄市政府的財政負擔,效益不大。

  國道7號全長23公里,以高架為主,自高雄市小港區沿南星路,往南跨過台17線後,往北行經臨海工業區、大坪頂特定區、大寮、鳳山、鳥松,至仁武等區後銜接國道10號,沿途經過8處交流道,工程造價經費逾615億元。

  國道7號開闢案於99年經行政院核定,101年11月進入環評初審。自103年起,召開了22次的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108年完成範疇界定,於110年11月重回環評初審。今年5月再召開第3次環評初審,民間依舊有反對聲音,因此再度卡關。

  吳議員從3方面提出看法,第一,如果興建國7,也無法解決國1塞車的問題;第二,無法通過環評;第三,國7路線將行經鳳山、鳥松到仁武銜接國10,均行經精華區,目前的交通已經相當壅塞,又再開闢一條高架道路及設置交流道,可想而知,勢必會再次形成交通瓶頸。

  吳議員進一步說明,目前國10仁武交流道的狀況,只要上下班時間均會塞車,下交流道的車列排很長,現階段便如此,日後還有仁武產業園區,大型車輛必定更多,為何再將貨櫃車引到國10?他也強調,貨櫃車到了國10不會順著接國3,而是下交流道轉國1,如此將導致塞車更加嚴重。況且國7工程造價需耗費600多億元,對市府也是很沉重的負擔,既然效益不大,建議相關單位不必急著推動。

  此外,省道上有些路段紅綠燈太多又不同步,容易造成用路人等待可行燈號時情緒煩躁。吳議員表示,在台29線從佛光山往南到九曲堂的方向,短短3分鐘的路程,卻要停等紅綠燈4次,使得用路人相當不耐,由於此為省道,主管單位是公路局,他建議交通局可以向公路局反映,將紅綠燈進行調整改善,否則用路人走走停停,在停等不耐的情況下,難保不會闖紅燈,甚至發生意外。

  吳議員也提到,仁武往鳳山的鳳仁路和義大二路是「挖坑」道路,因為鳳仁路為重要市道,義大二路很寬敞,下坡時速往往一不小心可能就超過70公里便收到罰單,他建議將這兩條道路速限放寬至70公里,避免成為陷阱道路,讓民眾不自覺違規。

 

吳利成議員重視路平及交通號誌的設置。(圖片來源:吳利成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