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利成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樹區檨腳里中正一路383號
  • 議員頻道

吳利成主張大路口均應劃設左轉導引線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9/24 / 高市議壇NO.55

  8月份有一則交通新聞是民眾駕駛汽車左轉至路口停等左轉,未依規定循地面上的「轉彎導引線」外側行駛左轉彎,而是從「轉彎導引線」的內側左彎,接到罰單,關心交通標誌保障行車安全的吳利成議員則希望檢視各大路口是否均劃設導引線,降低事故發生。

  在一些主幹道地面上交通單位劃設左轉的導引線,方便左轉車作為暫時停等的待轉區,不過導引線的劃設需視路型而定,要有中央分隔島才適合劃設,雖然這類型的路口大多有劃設,但仍然有漏網之魚,吳議員舉鳳山建國路轉青年路為例,他說,此兩條大幹道中間也有分隔島,不過卻沒有劃設導引線,讓駕駛人疑惑是否可以往前開,停在停止線之前。

  一般左轉的時間只有十幾秒,能通過的車輛數有限,吳議員表示,這麼短的時間大概只能讓4台車通過,以他自己開車來說,當黃燈要變成紅燈時,就會猶豫要不要衝過去,如果時間不夠,衝過去就會被拍照,但若不衝,就得再等候一些時間。所以吳議員建議交通局檢視哪些可以劃設導引線的路口而未劃設,一旦有劃,至少在待轉區可以多停2、3台車,讓較多汽車在時間內通過,也可減少交通事故。

  另外,吳議員也關心選區內的公墓問題,自從縣市合併後,為了視覺上的美觀,市府著手將許多公墓遷葬,讓土地可以重新再利用,釋出許多綠地、公園,讓市民多了一些休閒空間。大樹區向來是好山好水的地方,風水佳,自然過去土葬也居多,也影響視覺觀感,但是民政局認為遷葬的問題涉及對當地的影響度、人口的集中度和地方的景觀,並不是短時間就能解決。

  吳議員表示,現有的公有納骨塔內好的塔位已經不足,只剩位於地下室容易潮濕的位置,不過民政局仍保證3年半內仍然夠用,並且會加強地下室防潮措施,讓吳議員質疑民政局是否因為塔位不足,所以對公墓遷移尚未規劃。他認為,公墓遷移是必然的事,必須儘早採行長遠的規劃,公墓改建後,土地能夠更有效利用,若可以向中央申請補助經費,就要積極爭取,為了地方上人民的權益,希望民政局審慎考量。

 

吳利成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盤點應劃設轉彎導引線而未畫設的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