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利成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樹區檨腳里中正一路383號
  • 議員頻道

吳利成力促為農產品尋找穩定的外銷通路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又到了鳳梨盛產的季節!去年因大陸突然宣布拒收我國鳳梨,讓國內鳳梨果農一時亂了陣腳,好在政府積極尋求其他銷售管道,讓危機出現轉機,因此吳利成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持續協助農民,讓他們有穩定的銷售通路,面對今(111)年的產銷無後顧之憂。

  臺灣去年掀起了一股鳳梨熱,為了不讓果農心血白流,民眾和企業全卯起來買鳳梨、吃鳳梨,各種鳳梨的吃法、加工及保存方式也跟著廣為宣傳,除了內銷外,政府也開拓其他外銷國家的管道,建立新的契機。以高雄而言,農業局協助果農將鳳梨外銷日本,原本日本進口鳳梨以菲律賓為主,但高雄的鳳梨銷往日本後,在日本市場廣受歡迎,即使臺灣鳳梨的價格是菲律賓鳳梨的兩倍,但因果肉細膩,甜度高,果芯可食的優點,被視為鳳梨的精品,去年銷往日本就達1,349公噸。

  有賴於去年的銷售經驗,高雄鳳梨銷售到日本市場非常暢通,各大鳳梨包裝廠早已熱鬧非凡,今年預計輸日簽訂供果園面積達136公頃,較去年78公頃大幅成長。今年鳳梨產季才開始一個多月,高雄鳳梨輸日量就達1,000公噸,已接近去年全年輸日外銷量,接下來的外銷量更是後勢看漲,可望再創新高。

  高雄種植鳳梨的地區以大樹最多,內門次之,向來致力推廣鳳梨的吳議員表示,鳳梨是優質水果,大樹鳳梨更是遠近馳名,果肉香甜多汁,直接食用、入菜、製作果醬等,都是很好的選擇,民眾可以趁著產季多加購買。雖然全臺鳳梨的外銷量只有8%至12%,對農民受益有限,但今年外銷產地價格達到一斤12至18元,是近年來最高價,吳議員認為這也鼓舞了農民,不必擔心產銷不均的問題。

  為了繼續擴大外銷市場,吳議員希望市府持續加強開拓的力道,如鄰近的韓國,甚至是加拿大等地,都是可以外銷的海外市場,有越多的銷售管道,才能「物盡其用、貨暢其流」,農民的收益便越豐盛,而未來可能不只鳳梨,像荔枝、芭樂、棗子等水果都能銷往國外,臺灣更能打出水果王國的名號,造福廣大的農民生計。

 

吳利成議員(中)盼市府協助農民拓產銷售通路。(圖片來源:吳利成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