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利成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樹區檨腳里中正一路383號
  • 議員頻道

吳利成籲避免與對岸對立 犧牲農民權益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3/24 / 高市議壇NO.61

  中國在2月突然宣布由臺灣輸入的鳳梨中,多次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因此禁止進口臺灣鳳梨,關心農民生計的吳利成議員除了在第一時間為農民找出路外,也呼籲政府避免與對岸對立,犧牲農民的權益。

  大樹鳳梨品質優良,是高雄重要的農特產,地方上不乏擁有數十甲的鳳梨果農,豐厚的產量多以外銷為主,正逢採收之際,突然聽到中國禁止進入的消息,貿易商也紛紛取消訂單,頓時欲哭無淚,備感憂心銷不出去的鳳梨,只能放在田裡任由腐爛,損失恐達上千萬元。

  為協助農民銷售鳳梨,吳議員在3月時與國民黨議會同仁共同行銷鳳梨,身為鳳梨鄉子弟的他,不忘宣傳鳳梨的優點和保存方法。吳議員表示,鳳梨是可以幫助消化的優質水果,很多人喜歡吃鳳梨,但又怕買太多無法保存,其實只要把外皮削掉,果肉用保鮮盒收藏好放冷凍,長時間並不會壞掉。而且鳳梨能搭配其他水果用來製作飲品、甜品或入菜,食用方式很多,大家可以多加享用。

  對於這次鳳梨的禁入事件,吳議員認為,鳳梨是各國熱銷的水果,也是果農賴以維生的經濟來源,他們的產銷權益不能作為政治談判籌碼,鳳梨是否帶有病蟲害,可藉由科學專業嚴謹的檢驗來判定,及透過產業技術加以改善。吳議員強烈呼籲政府應讓兩岸恢復溝通,避免對立,保障人民的權益與生計,不要讓農民成為執政者溝通無能的受害對象。

  臺灣南部是鳳梨生產重地,以高雄而言,全年生產量約5萬6,000噸,4到6月是盛產期,種植面積以大樹區最多,佔56%,其他在鳥松、大寮及內門都有種植。自從中國禁入的消息一出,許多企業、團體紛紛拋磚引玉,用行動力支持臺灣農民,帶動國人群起團結購買鳳梨,讓果農一度擔心價崩的危機出現轉機,大樹的鳳梨價格不但上揚,還有追不到貨的情形。吳議員除了為農民感到開心,也感謝全體國人的情義相挺,希望內銷能穩定成長,政府積極持續拓展外銷通路,讓農民順利出貨,收益不受損。

 

吳利成議員力讚大樹鳳梨。(圖片來源:吳利成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