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利成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樹區檨腳里中正一路383號
  • 議員頻道

吳利成盼簡化寵物殯葬業者申請執照流程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高雄市政府將《高雄市寵物生命紀念自治條例》草案於第2次定期大會期間送進議會審議,一向關心寵物殯葬事宜的吳利成議員,希望市府相關單位將所有程序整合,簡化流程讓業者便於申請,展現友善動物的態度。

  在第1次定期大會期間,吳議員針對市府遲遲未制定寵物殯葬的法令提出質詢,極力要求市府於第2次定期大會時提送專法至議會審議,陳其邁市長也當場允諾。第2次大會開議後,市府便將《高雄市寵物生命紀念自治條例》草案送進議會,吳議員予以肯定。但他也針對市府團隊面對議會的督促不夠積極,常常在市長的交代下,各局處才提出計畫和進度,實為效率不彰,他要求市府改進。

  「高雄市寵物生命紀念自治條例」草案,旨在建立寵物生命紀念管理制度,以保障民眾權益。針對寵物生命紀念業管理賦予更明確規範,搭配近期中央對設施土地審查法令發布,可加速業者申請合法經營的行政程序,並納入業者為寵物屍體火化處理服務收費的審議機制,未來對於業者商業行為規範及消費者權益保障將更加完整。

  對此,吳議員提及寵物生命紀念自治條例中對用地、設施等有所規範,牽涉的範圍跨局處,雖然主管機關是農業局,但是用地與地政局和殯葬處都有關,業者要申請執照要向經發局商業行政科辦理。寵物殯葬有火葬、樹葬等方式,火葬設施的規範,會涉及空汙、水汙問題,也涉及環保局業務。這些林林總總的問題,以目前的條文內容來看,業者要申請執照恐怕也不容易。

  吳議員認為,申請執照的流程應該簡化,同時設立一個專責的團隊來執行,才不會發生各局處互推皮球,讓業者處處卡關的狀況。另外,條例中也規定自114年4月起,國土計畫法全面適用,並廢止區域計畫法,屆時可能會影響設施的地目,更要讓業者清楚明瞭。

  高雄產業會不會變成高雄「慘業」?吳議員指出,岡山的螺絲業訂單銳減,化工廠業績不佳,農漁業產品無法出口,這些高雄產業所面臨的窘境。以農漁業來說,他認為不能只依靠農業部的補助,農業局應該輔導農漁民技術升級,提升產品品質,以增加他們的收益,因此他督促農業局應加強輔導。

 

吳利成議員要求農業局輔導農民技術升級,增加收益。(圖片來源:吳利成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