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利成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樹區檨腳里中正一路383號
  • 議員頻道

吳利成力促制定動物殯葬法令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越來越多人家裡都有毛小孩,常常是家中備受寵愛與呵護的成員,但總有面臨離世的一天,要如何處理也成為飼主的困擾,吳利成議員認為,動物大體的焚燒與安置處所應儘快制定規範,以免衍生更多社會問題。

  因少子化及高齡化的衝擊,許多人把寵物當成家庭的一份子來照顧,久而久之人與寵物形成一種親密關係,寵物彌補了人際社交關係的不足,滿足飼主付出愛與關心的需求,也讓飼主體會被需要的重要性。人與寵物的關係早已從「飼主」變「父母」,一旦牠們離世了,妥適安葬也變得重要,因而民間專做寵物後事的業者也因運而生,除了焚燒寵物大體,也有放置骨灰的塔位,以便飼主能睹物思念。

  根據現行的動保法,並沒有動物大體、納骨塔設置等殯葬事宜的法治規範,所屬民政委員會的吳議員表示,現行對於一些流浪動物可能被當成垃圾或事業廢棄物處理,摒除流浪動物外,現在寵物越來越多,未來牠們後事的處理也一定要面對。高雄是六都之一,卻對於寵物後事的配套措施闕如,所以他建議殯葬處一定要設立專法或是專區,最好即刻著手,避免問題產生。

  由於尚未有行政立法,而民間卻早已有私人設立的動物殯葬納骨塔,顯見他們並不合法,但從中央到地方卻無法可管。吳議員以自身居住的村莊為例表示,當地有業者在大社進行動物大體的焚化,甚至在村莊的外面蓋了一處放置動物骨灰的地方,供飼主弔祭,在地居民為此和業者數次爭吵,差點大打出手,原因在於位處偏僻,且一般在動物殯葬園區裡,都有燒大體的焚化爐,萬一有人犯罪,故意將被害者帶往這裡分屍後焚燒,不僅無人知曉也無從追查,如果放任不管理,問題會越來越嚴重。

  因此吳議員強調,必須快馬加鞭制定相關法令,包括用地準則、設置地區的選擇、收費標準等,全部納入規範,讓寵物殯葬合法化,有了法源依據,假如業者有任何違規或影響居民的作為時,也才有取締的公權力,也不致讓這類情況在地方上持續爭吵,上演全武行,造成更多亂象。

 

在寵物日趨增加的現今,相關的殯葬事宜也應受到重視並加以規範。